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7-17 13:51: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7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和《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河北开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此举将在破解市场和民生领域痼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来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蔡洪坡 摄

  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介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之后,公众去政府机关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时,不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只需要签署一份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承诺书,政府机关就应当办理相关事项。这份承诺书的主要内容为:办理人要表示符合办理这件事要求的条件,并愿意为自己所作出的承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贾文雅举例说,假如公众因为办理某项业务,办事机关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在没有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前,他需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果家不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起来将非常不便。但现在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后,只需要填写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自己没有犯罪记录,办事机关就可以据此办理该项业务。“这种方式可以让社会公众和企业减少办事环节,节约办事时间,避免了过去“事难办、脸难看”的现象。政府也能够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监督和管理上。”

  从公布的两个目录来看,《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一共有42个事项,划分为9大类,分别是:公安、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司法行政和其他领域;《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一共有225个事项,划分为13类,分别是:公安、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金融监管、民政、司法行政、教育和其他领域。

  据介绍,2019年,我省雄安新区和廊坊市被列为全国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单位,确定了“无犯罪记录证明”“思想品德鉴定”等28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试点事项,通过承诺方式办理了3500余件证明事项,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2020年12月19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

  “此次两个目录的公布,不仅标志着我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试点到全省推开,更意味着河北在破解市场和民生领域痼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贾文雅说。

关键词:河北,告知事项,承诺制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