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召开社会参与禁毒暨戒毒帮扶工作研讨推进会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21-06-30 12:27:05
分享:

  6月25日,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妇联、省司法厅戒毒局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召开“河北省社会参与禁毒暨‘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工作”研讨推进会,总结推广我省“知心姐姐”戒毒帮扶经验做法,研讨新形势下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据了解,成立于2019年6月25日的“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全省司法系统、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和医疗单位的女性工作者组成。帮扶团队重点围绕法治教育、责任感教育、社会融入教育等方面开展跟踪帮扶,创造性地形成了一人一策帮扶、1+4帮扶、双帮扶、N对一帮扶等帮教模式,注重对女性戒毒人员从待人接物、修复亲情、安顿生活等一点一滴开始进行培养,促使她们“稳其心、立其志、促其业、建其家”。据统计,“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成立两年来,先后吸纳社会各界优秀女性49名,结对帮扶女性戒毒人员50名,成功帮助22名解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在研讨推进会上,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云峰等领导和与会人员表示,要总结固化“知心姐姐”团队戒毒帮扶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在全省推广。同时,省禁毒委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也要加大对“知心姐姐”团队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在统筹协调、平台搭建、宣传表彰、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更多的“知心姐姐”在快乐奉献中收获成长和进步,让“知心姐姐”品牌更实更响。在此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重点在戒毒人员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切实加强指导协调,进一步推动戒毒帮扶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建立完善戒毒帮扶培训工作机制,及时向帮扶志愿者提供戒毒人员信息,所内戒毒、戒治情况,复吸的风险等,帮助志愿者提高帮扶能力和水平。(记者 郑伟)

关键词:河北,禁毒,戒毒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