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累计化解债务近300亿元 河北法院妥善审理破产案件744件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6-18 15:39:35
分享:

  6月17日,河北高院召开破产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744件,审结348件;受理破产衍生诉讼案件1680件,审结1560件。妥善审理了庞大集团、英利中国、扁鹊制药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典型意义的破产案件,促使200余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累计化解债务近300亿元,安置职工45000余人,盘活资产300余亿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6月17日,河北高院召开破产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据统计发现,全省破产案件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破产程序启动主体发生较大变化,债务人申请占比高于债权人申请。近四年来受理的破产案件中,债务人申请破产案件占比71.1%。二是破产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案件逐年增加。2017至2020年,共受理国有企业破产案件276件,民营企业破产案件355件,房地产破产案件45件,其中,房地产重整案件占重整案件总数的50.6%。三是破产案件类型趋于多元,案件审理难度增加。

  为适应破产案件不断变化的特点和需求,四年来,河北法院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构建府院联动机制、建立破产费用保障机制、深化信息化建设、强力推动“执转破”,切实履行破产审判职责。

  河北高院民二庭庭长陈振杰公布典型案例。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持续推进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全省法院不断加大培训力度,重视对外交流互动,积极参加各类破产法论坛活动,建立了立体化、全方位的重大疑难破产案件会商机制;发布指导性意见,规范破产审判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管理人履职风险防范能力,建立竞争选任管理人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管理质量。

  集中府院联动合力,化解破产审判难题。我省法院在开展破产审判工作时不断加强与政府包括政府的各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沟通、相互支持。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设区市中院均已建立起府院联动机制,并使其常态化运行,形成府院合力,共同化解破产程序中的诸多难题。

  落实配套保障机制,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省法院大力推动破产费用专项基金的设立,至2020年底,邢台、廊坊、邯郸等中院设立了破产费用专项基金,今年将再推动1-2个中级法院设立专项基金。

  河北高院民二庭副庭长郭连胜答记者问。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摄

  发挥重整制度优势,全面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全省法院优化重整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努力提升破产重整成功率,保障重整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僵尸企业”出清。2017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处置国有“僵尸企业”281家,实现了国有企业转型升级与市场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全面加强破产审判工作,扎实推进破产审判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法院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