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6-18 11:37:4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丽坤 记者蔡洪坡)近日,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忠诚担当保平安 喜迎建党100周年”百日会战,维护全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把握“七一”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百日会战”实际成效,来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效。持续深化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围绕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准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持续加力推进整改落实,以整改落实成效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续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强“四风”顽疾整治,严格会风会纪,提升思想认识、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和全过程监管,扎实推动作风建设全面优化,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抓在实处。落实好从优待警、从严治警,提振精气神,确保绝对安全。

  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出预警提示,增强工作前瞻性,把握本地区矛盾纠纷规律和特点,掌握预防和化解工作主动权,做到矛盾纠纷研判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矛盾纠纷报告到位。

  全力营造尊法守法氛围,强化法律服务释法。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行政复议、执法监督等职能作用,在提供法律服务、开展业务工作中释法说理,引导公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十户普法宣传员”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农村、社区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有效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落实普法责任制。以贯彻实施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为新起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全过程、各环节。在政府立法的立项、起草、审查、公布、立法后评估等过程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法规规章的理解和认同;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加强以案释法,加强对执法对象及相关当事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让人民群众明晰权利义务,充分感受公平正义。

  全力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活动,在社区矫正对象中普遍开展党史学习、社区矫正法和疫情防控等专题教育,加强社区矫正对象人文关怀和生活帮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职业培训、就业指导及给予临时救助等措施,助推其修复社会关系、顺利融入社会。

关键词:河北,司法行政,党史学习教育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