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没欠条的借款能要回来吗?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8-21 10:43: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建永)家住石家庄的孙慧和苏东通过婚恋网站结识并确立恋爱关系,但两人相处八个月就分手了,孙慧为了讨回借款将昔日恋人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只支持了她的部分诉求。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审理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孙慧称,她和苏东经婚恋网站相识并相恋,两人恋爱不到一个月,经营饭店的苏东就陆续以信用卡还不上、需购买材料、饭店经营不善发不出工人工资等各种理由向她借钱,几个月时间里,她通过现金、银行转账、透支信用卡等方式,借给苏东25.1万元。钱借出之后,孙慧曾屡次催要但均遭到拒绝,只拿到苏东一张欠款11万元的借条,刚相处八个月的两人还因此事分手,此后孙慧再也联系不上苏东,她便将苏东诉至法院,要求苏东偿还借款25.1万元及利息。

  法院经审理认为,出借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应提供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以及其他能够证明借贷法律关系存在的证据。孙慧主张苏东借款11万元,有苏东向孙慧出具的借条及孙慧取款10.99万元银行凭证予以证实。但孙慧主张苏东借款的14.1万元,未提供能够证明双方存在借贷关系的证据,无法证明双方有借贷关系,所以对此不予支持。最后,法院依法判决苏东偿还孙慧借款本金11万元及利息,驳回孙慧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对于民间借贷来说,借贷双方签订借据显得尤为重要。而在亲戚和朋友之间,双方往往碍于情面,出借人不让借款人出具借据,往往是“君子协定”,这极易为日后产生纠纷埋下隐患。在此法官提醒,在进行民间借贷时,双方一定要签订合同或让借款人出具借据,尤其是借款人、借款金额、用途、利率、还款时间等内容一定要写明,对于大额借款尽可能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以免日后产生纠纷缺乏有效的证据。(以上人员均为化名)

关键词:桥西法院,借条,借贷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