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商业秘密无高低贵贱之分,煎饼馃子配方也不能随便转卖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5-18 08:38: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4月22日,省法院发布2019年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在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梁某技术秘密许可使用合同纠纷一案中,当事人梁某将从该餐饮公司学到的煎饼馃子制作配方转卖给他人,构成了泄露商业秘密。

  2017年3月10日,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梁某签订了《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同》,约定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梁某教授酥脆大煎饼、豆浆等产品制作“粗粮时间”加密配方。

煎饼馃子 资料图

  合同约定,“非经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同意,梁某不得泄露商业机密,包括本项所有技术、配方等商业机密,否则应承担30万元的赔偿金”。

  合同签订后,梁某向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支付了3980元培训费,并在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处进行了学习,获得了加密配方。

  此后,梁某以“香酥杂粮煎饼馃子”为用户名在“快手”APP上传播煎饼馃子的制作视频,并有网友与之互动。梁某在微信中将配方及做法以2000元的价格转发给其他学员,从中获取利润。

  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认为其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遂将梁某起诉至一审法院,要求判令梁某支付违约金30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双方签订的《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粗粮时间”加密配方所属的各种酥脆大煎饼、养生软煎饼技术及配方为商业秘密,其配方秘密点是:如何烫面、烫面与凉面的混配比例及方法(以便实现煎饼是酥脆还是柔软),及添加不同配料的面糊以实现煎饼不同的口味。本案应当认定各种酥脆大煎饼、养生软煎饼技术及配方,系《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同》约定的技术秘密。

  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的视频证据、多份公证书显示,梁某未经授权利用手机向他人教授与加密配方相同的技术,对外宣传了上述技术秘密,已构成违约。但梁某向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支付培训费仅为3980元,《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同》却约定要承担违约金30万元,明显畸高应当依法调低,法院最终判决梁某向河北创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支付违约金6万元。    

  省法院民三庭庭长宋晓玉表示,本案例可以告诉公众,商业秘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符合法定条件的经营信息均可以构成商业秘密,从而打消人们对商业秘密的神秘感,学会使用法律武器更好地保护自己。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