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致敬!“我们是妈妈,更是警察”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5-15 10:33:00
分享:

  

  妈妈,是一个终身职业,这个职业没有任何报酬,并且全年无休。

  警察,是一个光荣的职业,这个职业是英雄的代名词,更代表着牺牲和奉献。

  “警察”和“母亲”这两个职业看似截然不同,但是在警察队伍“妈妈们”的身上,却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又到一年母亲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走进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聆听“警察妈妈”的故事。

工作中的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组。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通讯员 刘晓丹

  3月23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被指定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重新调整了勤务模式,打破了原有按执勤队分组的勤务模式,成立了由党员突击队组成的三个勤务梯队和大部分由女同志组成的两个内勤组。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包旋和同事们。

  内勤组是做什么的?有很多人问过这样的问题。“在航班落地后,每名中国旅客需要填写《中国旅客信息登记表》,外国旅客需要填写《外国人入境卡》。一线执勤人员将每名旅客所填写的表格发至内勤组,内勤组对所有旅客信息进行核对并手工逐一录入表格,汇总后上报给上级部门。”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包旋介绍说。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做精就是不简单。从第一个入境航班开始前,内勤一组全体人员与一线勤务人员就如何快速、高效、准确的把一线数据推送给内勤组进行了反复探讨和摸索,并不断优化数据传输处理模式。

  在实际工作中,内勤组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些入境人员已在国外生活多年,汉字书写很不规范,这就给内勤组增加了对前往地信息辨认的难度,也增加了录入时长。

  据了解,所有录入信息中最重要的是旅客目的地的详细地址。所以内勤组为了尽可能地录入准确、详细的信息,他们不厌其烦地对所有数据进行关联,找出同行人或相似地址进行比对,或者通过百度地图,互联网等搜索关键词找到相关地址,常常工作到凌晨。

  包旋:“一线勤务人员连续工作12个小时,内勤组的同志们同样在后方要奋战12个小时,常常工作到凌晨。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为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最可靠的数据支持。”

  下面让我聆听“警察妈妈”的故事。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组长牟秋华和家人。

  “抗疫铁三角”牟秋华

  “我走了,你一定要多注意身体!”

  大年初一的早上,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组长牟秋华在奔赴勤务一线前对她的丈夫说到。他简单的回复了一句“你也是,我也马上出发。”牟秋华的丈夫在省公安厅环京护城河指挥部工作,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前往指挥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自此,他们就各自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疫”中来,而八岁的儿子在家中跟着爷爷奶奶,期待着他心中的“周末”——等待着爸爸妈妈回家。

  每一天,一家三口都会开个“视频会议”,爷爷奶奶会告诉儿子在家认真上课、练习钢琴,让他们放心,安安心心上“疫”线战斗。

  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斗中,一家三口,虽然因为工作的需要不得不天各一方,但亲情的纽带让他们组成了不可分割的“铁三角”。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民警王琳和家人。

  “来龙去脉”王琳

  王琳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民警,自开始分流入境航班勤务工作以来,就一直在内勤组工作,爱人胡雨龙则是执勤一队民警,主要负责数据核查、研判分析工作。胡雨龙和同事们需要在飞机落地前对每一位旅客的数据逐一分析比对,核查出旅客从何而来、境外最近的轨迹,向海关、卫健等部门推送。

  王琳所在内勤组的主要工作是在飞机落地后对每一位旅客的基本情况和国内去向信息进行汇总上报。夫妻俩一个研究“从哪儿来”一个汇总“到哪儿去”,同事们开玩笑说他们是“来龙去脉”组合。

  “妈妈今天回家吗?”这是王琳5岁的女儿每天问的最多的一句话

  疫情期间王琳活泼可爱的女儿一直在爷爷奶奶家照看。每次与女儿拨通视频电话看着那张天真可爱的脸,满怀期待的眼神,王琳都会觉得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女儿,充满愧疚。但每当问女儿长大以后做什么,她都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我要当警察,像爸爸妈妈一样!”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民警李维曦和她的两个孩子。

  “老边检”李维曦

  天还没亮,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内勤一组民警李维曦匆匆起床,稍稍收拾一下,给孩子们做好早饭,简单给家里人交待一下,便急忙忙赶往单位,坐在电脑前与同事们一起开始航班数据核查,做好一线战友们的大后方,下了班,与同事打个招呼就赶回家里,丝毫不敢耽搁。

  这是李维曦生活里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平常,似乎与别人没什么两样。可不为别人所知的是,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一岁七个月,一个快要四岁了,都处在需要父母陪伴的年龄段;她还是一名基层消防指挥员的妻子,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丈夫既要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本无暇照顾家里。

  李维曦是一名入警9年的“老边检”了,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面对独力扛起的家庭,面对紧张严谨的工作,她没有过多的言语,没有更多的请求,有的就是这日复一日的认真工作,她永远是一副笑脸迎接同事,满眼认真对待工作,永远怀抱温馨融化家庭。

关键词:边防,河北,出入境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