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街面洗车店也可能侵犯公共利益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4-27 18:24: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常辉)“汽车美容、清洗行业的水从哪里来的,造成的污水如何排放?”“水费是如何收缴的,是不是占用了公共水资源?”“机动车维修行业所产生的废物,如何管理?如何清运?”带着一系列疑问,近日,石家庄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机动车清洗维修领域,开展了专项暗访调查活动,并依法将机动车清洗维修领域执法纳入公益诉讼监督范围。

办案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

一些修车店危险废物处置随意

  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刘霞介绍,在线索摸排中,办案检察官对辖区内37家机动车清洗美容门店、21家维修铺(厂)进行了调查。通过实地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机动车清洗、维修领域存在侵犯公共利益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动车清洗门店(俗称洗车店),沿街违规搭建现象严重,多数门店存在占道经营行为;机动车清洗门店用水为特种行业用水,水价高,但二环内机动车清洗门店未安装水表,二环外镇和农村洗车店大量存在自采井任意采水、不缴纳水费现象,相关行政机关管理缺位,用水不规范造成公共水资源和国有财产的流失;另外,部分机动车修理厂危险废物的处置未交给具有危险废物经营活动资质的单位,随意处置,造成环境污染。

  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连增介绍,针对上述问题,长安区检察院已成立了办案组,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梳理案件线索,加强案件分析研判,固定相关证据材料,对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条件的,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整改,形成司法、行政执法联动监督一体推动工作格局,为省会长安经济建设和法治服务凝聚合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