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抗疫之战,我不能缺席”
——退休民警李忠勇的抗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2-17 16:57: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李慧峰)“抗疫之战,我不能缺席。”这是河北省井陉县公安局退休民警李忠勇的铮铮誓言。年近古稀的李忠勇,原任井陉县公安局副局长、纪检书记,2012年退休。入警以来,他在全国上百家新闻媒体和刊物发表作品一万多篇(次),先后编著出版《新闻写作技巧暨作品集》、《金盾之歌》和《陉山亮剑》等书籍。退休之后,他仍笔耕不缀,坚持宣传公安工作,被中国警察网连续五次评选为“十佳优秀通讯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当年曾经参与过抗击“非典”的老民警,他深知疫情的重大危害性。他看到全县公安系统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之战,在公路出县口设置的检查站,昼夜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和消毒;有的在分包的社区逐户排查涉疫重点人员,严防严控;有的在大街小巷执勤巡逻,打击现行犯罪,维护社会秩序……

李忠勇伏案写作

  他想,自己虽已年近古稀,退休好几年了,在这次防“疫”战中,不能亲自上前线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也不能缺席,也要做点贡献。他利用自己多年搞新闻报道的特长,以家庭为阵地,用电脑和手机作刀枪,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新闻宣传战斗中来。

  春节期间,大多报纸媒体休刊,但停刊不停“报”,网络媒体还在运转。网络媒体的最大特点就是快,把当天发生的新闻迅速及时与网民见面。因此,他每天不停地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民警电话采访、精心写稿、与各个媒体联系发稿,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千方百计为一线民警讴歌。

图为李忠勇编著的书籍

  在这个特殊时期,广大民警和辅警中涌现出许多义无反顾,公而忘私,勇挑重担的动人事迹,有的双警、警医夫妻携手同上一线;有的家属、孩子生病住院,顾不上陪护,托付给亲友照管;有的身体不适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原定结婚推迟了婚期……

  他一直被大家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感动着、鼓舞着。他想,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治病救人,一线民警与时间赛跑进行疫情防控,自己也要与时间赛跑,以战斗的姿态抢发新闻。

2016年,李忠勇在公安部参加正能量作品表彰会

  他患有心脏病、痛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为了赶写稿件,他经常是一边服药、一边写稿,很多时候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妻子做好饭,凉了热,热了又凉,催他几遍。有的时候,在电脑前坐久了,他累得腰酸背痛,特别是脊椎非常难受,直起腰活动一下,又坐下继续写作;眼睛看电脑和微信时间长了,戴着老花镜也模糊地看不清东西,揉一揉,继续坚持。

  “自己身体虽然很劳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尽一点力,发挥一点余热,心里感到非常充实和愉悦”,这是最近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农历大年初一至今20多天来,他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天天加班加点写稿,有时一天采写三四篇,已写出50多篇原创稿件。一篇篇用心血写成的稿子,通过全国各级媒体刊发,迅速传播到千家万户,鼓舞了广大警民万众一心,战胜疫魔的信心和意志。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