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河北临西:开通民意“直通车”,公益诉讼获赞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1-07 09:36: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马士江王凤荣)日前,河北临西县检察院以互联网+形式,开通民意直通车,组建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为主体的“社情民意观察”微信群、QQ群、朋友圈,同时依托12309举报电话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提供的案件线索,开展点对点的电信直接服务,群众公益性反映搭乘了“直通车”,代表呼声建议办理进入了“快车道”。

  截至目前,共征求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5件,立案73件,解决了公益诉讼“四加一”所有领域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称颂。他们说:“我们要为检察院树正气、讲正义,勇作标杆自为旗的精神点个大大的赞!”

  “让人民群众有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就要把群众认为不美好、不文明、不公正的各种事儿‘宣泄’出来,解决好。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主体部门,快速聆听民声,铺就民意下情上达直通渠道,不仅是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要求。”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立韦说。

  基于此,该院以公益诉讼为主抓手,充分发挥并借助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身居一线,听取民意宽泛、发现问题直接的优势,创建了“有问题,请说话”的民意观察微信群、QQ群,创建了朋友圈。同时,该院还利用公益诉讼讲座和法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发现不公平、不文明,你拨打12309电话,我来听”,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该院开通民意直通车后,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督促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190吨,督促关停违法养殖场1个,复耕侵占土地10.3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2.04公里,收缴治理和恢复费11.064万元,督促林业部门处罚滥伐树木人补种五倍树苗935棵,处置固体危险废物30.78吨,让污染企业支付环境固体危废处置费30.0006万元,督促税务机关收缴税款30万元等,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和有些职能部门发现情况不知找谁办和想办办不了、办不好的问题。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