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特别关注|“防御性驾驶”,你了解多少?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9-11-01 18:08:0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李吉庆 赵庆伟

  9月28日,G25长深高速2154KM处发生一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大客车(核载69人,实载69人)在行至该路段时,冲破道路中央隔离带驶入对向车道,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半挂货车相撞。该事故共造成大客车及货车上36人死亡、36人受伤。经过初步勘察,事故系大客车左前轮胎爆胎所致。

  这一惨剧让人唏嘘。痛定思痛,这样的惨剧能否避免?再度引起社会思考。

  这就不能不提到一个概念:防御性驾驶。有汽车行业人士将防御性驾驶解剖为三大方面,应急处置能力、节油驾驶、路况判断,就应急处置技能而言,目前,国内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缺乏相应标准和规范,尚未形成完善的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体系。而在我省唐山,已经迈出了步伐,大货车司机应急处置培训已经在开展试点培训。

  驾驶人能否掌握应急处置能力?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近距离直观大货车爆胎、侧翻

  10月17日上午,在位于唐山丰润区某驾校场地,约200人在围观一辆即将要上演爆胎戏码的大货车。大货车冲刺起来后,压向地面安装的切割刀,当轮胎和切割刀接触的瞬间,车胎爆破,发出“嘭”的一声巨响,大货车向前滑行了一段时间后,慢慢稳稳地停了下来。

  围观人群沸腾起来,大家纷纷点评,交流经验。

模拟大货车侧翻

  看完大货车爆胎,紧接着又上演了另一场戏码。一辆载重的大货车,在行驶中,急打方向,车子瞬间快要侧翻了过来,但是,车子是经过改装的,在车体中间加装了横梁,横梁两侧各安装一轮胎,当车体倾斜,快要侧翻时,横梁上的轮胎着地,支撑车子着行进直至恢复正常。如果不是特殊改装过,这辆车势必将侧翻。如此,大货车就这样摇摇晃晃,像醉酒一般行驶了几个来回。

  对这样的场景,围观者其实并不陌生,他们以此为生,他们均是大货车司机,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场景可能随时突降,给他们来个措手不及。对于这样的场景,围观者拿起手中的手机拍摄起来,显得很感兴趣。

大货车爆胎实验

  又是爆胎,又是侧翻,何以如此惊险?

  “如此逼真,就是要让大家真实直观地看到,这样危险的情形是怎么产生出现的,一旦遇到,又该如何应急处置。”现场的工作人员解答说,“比如国庆前夕长深高速发生的爆胎事故,如果预防到位,处置得当,一定就可以减少降低事故伤亡。”

模拟冰雪路面侧滑

  大货车司机应急处置培训在唐山开展试点

  事实上,上述实验是作为唐山全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人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工作的科目之一,除了上述观摩体验,还有理论培训课程。

  去年11月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河北省道路运输生产工作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应急处置培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指导唐山继续做好开展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试点工作。”

  今年3月份,唐山市交通运输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人中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工作,这才有了上述一幕。

大货车司机在进行相关课程培训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摄

  为何要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工作?一个深层次原因是,在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中,人为因素,包括驾驶车辆不规范,面对突发状况应急处置不当等是造成交通事故,造成严重人身、财产损失的重要原因。要减少交通事故,降低损失,就有必要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工作。

  还有一个令人不尽满意的现实情况,尽管《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对紧急情况避险以及复杂道路条件下驾驶等内容做出相关要求,但是现实中,驾培市场无序竞争压价,一些驾校只顾节约培训成本,偷工减料。加之,还有一部分学员图省事快捷,为了拿证而拿证,正是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驾校重考试通过率,在相关内容培训上,播放一些宣传片,就算是培训过了,学员并没有真的掌握应急处置技能。

  2017年6月份,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开展了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具体包括设立一个文明交通宣传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常识课、每位学员观看一次文明交通宣传片、参与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每位新驾驶人参加一次文明驾驶宣誓仪式,旨在从源头上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预防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大货车司机直观观看大货车侧翻情形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积极联合部署落实,出台一些列措施,在双方制定的《河北省2019年下半年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工作计划》中也提及,“要对驾校驾驶技能培训缺陷深度分析,组织专家和技术能手对驾校学员开展防御性驾驶、危险源识别、紧急情况处置等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驾校学员应急处置能力和实际驾驶水平。”

  然而从实际走访、调研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紧急情况处置培训还在路上

  目前,爆胎实验、醉酒体验、安全带冲击试验、冰雪路面体验等十余项观摩体验科目可以在上述场地实现。

  这又被称之为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体系。这套培训体系和它的引进开发者金东升有莫大关系。

  上世纪90年代,金东升就读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汽车相关工作。2007年12月,在一次前往北京途中,金东升操作不当与前车追尾,后车为了躲避追尾金东升的车子,向右急打方向盘,钻入右前方大货车下面,造成了严重损失。

安全气囊爆破试验

  这次惨痛的经验教训给金东升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惨烈的画面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经历了这场劫难,他对生命的意义似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于是毅然辞去了工作,投身应急处置培训。

  此后几年里,他远赴美国、欧洲,与老牌车企接触,希望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理念,来填补国内道路交通安全应急处置培训的空白。

  最终,在与美国杜邦、英国DSA、瑞典安全驾驶协会合作后,博采众长,引进开发了防御性驾驶、紧急情况处置等道路交通安全理论培训课程,率先建成了国内首家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培训基地。

  今年7月份,来自科研单位、高校、业内的几位专家在现场观摩了这套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体系后认为,该培训体系融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理念形式新颖,建议对该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推广应用,逐步形成标准和技术规范。

  舒国明是专家组成员之一,她来自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现场观摩后,她认为,应急培训体系属于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处置层面,比事后警示效果要好,同时,可以作为科普基地,面向公众开放,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文明。

  在金东升看来,开展应急处置培训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也有人认为,东西确实不错,但这种理念思维还是超前了,“目前仍处于机动车、驾驶人高速增长的阶段,还顾不上安全这个环节。就好比一个人正处于吃饱阶段,还顾不上吃好、吃健康。”

  这些年来,金东升一直在为传播道路交通安全文化,提升驾驶人应急处置能力多方奔走,有业内人士将他称为道路交通安全与应急教育培训的开船者,“只要船能开起来,我就是当个纤夫也愿意。”金东升说。

关键词:驾驶人,驾校,事故,防御性驾驶责任编辑:蔡洪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