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第一书记”孙国亮:他把自己扎在了四十亩滩村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19-06-20 19:1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孙国亮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省公安厅供图

        他是一位警察学院的人民教师,

  为了远在数百里之外的乡亲们脱贫致富,

  他换上便装,从城市“穿越”到农村,

  肩负起脱贫攻坚这个沉甸甸的担子。

  他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

  为了和家人难得的团圆,

  他把家安到了扶贫村,

  妻子成为了他扶贫工作的助手。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垫资借款,遇水搭桥,带领村民种大棚、养柴鸡,

  只为照亮百姓心中的希望,

  他的行动,彰显一个共产党人的奉献与担当!

  他是孙国亮——河北警察职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现任张家口市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

  几年来,他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村中建起35个蔬菜大棚和60亩明地蔬菜园区,为乡亲们精准脱贫、过上好日子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6月19日上午,孙国亮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北省公安厅机关礼堂隆重举行,带着泥土芬芳的报告会真实、感人,在场观众掌声雷动,反响热烈。此次报告会也为厅机关广大党员民警上了一趟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今天,我们一起来听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讲述的故事《咬定目标加油干》。

  大家好!

  站在这里,我感到很荣幸,能为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役贡献力量,是我一生的荣光!我也有些惶恐,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尽了一名党员应该尽的义务,但组织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孙国亮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省公安厅供图

  我出生在农村,因家里穷靠收破烂挣学费复读高中,经历过苦日子。

  年轻时我有3个梦想:一是当兵穿军装;一是教书当老师;还有一个就是当年辍学在家,见到老家发展滞后,想当个村干部改变现状。

  后来我考上警校,毕业又留了校。虽没穿军装,但穿上了警服,还当了老师。可以说,人生的前两个愿望一起实现了,只剩下当村干部这个梦想,藏在了心里。

  没想到,2016年我到四十亩滩开展精准扶贫担任第一书记。学院领导征求意见时,我一方面感到责任大、担子重;另一方面骨子里那份建设新农村的激情也被悄然激发起来。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初到四十亩滩,我是被坑坑洼洼的土路“颠”进村的。一下车,村里的贫困落后超出预料。张家口的天气又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在我们当时住的旧大队部,尽管土炉烧得通红,可我和队员们穿着棉袄,张嘴说话还冒哈气。

  我好像穿越了一样,回到了80年代我的老家。我问自己,如果当年我没有走出农村,我是谁,我又在干什么?不就和这里的村民一样吗?我默默发誓:既然来了,就得让这里变个样!

  有朋友劝我,你一个老师,没什么资源,组织捐点米面油,应付应付就得了!我就跟他们抬杠:“扶贫需要什么资源?党的政策就是最好的资源。再说,全国那么多扶贫干部,有资源的还是少数,大多数都是我这样的普通人,别人能干成,我也能干成,我要是能干成,谁都能干成!”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村民大会上,我信心满满地说,村里要建大棚,要发展蔬菜种植,要摘穷帽拔穷根,要让大伙家门口挣钱!我说的热血沸腾,大家听得情绪高涨。说实话,那一刻,被乡亲们信任的感觉真好!

  可真的行动起来,活却干不出来。那些天,我在村里走都怕碰到村民,总觉得答应他们的事一直也没个影儿抬不起头。戒了好几年的烟又重新抽起来。

  要说借钱,真的要感谢这些年来支持我的亲朋好友。最难的时候,我和几年不联系的学生,一张嘴就借钱,说起来都脸红。令我感动的是,大家知道我在扶贫,二话不说,一万两万、三万五万。我的两个队员韩涛、周涵,包括村支书杨兆秀,前前后后也从家里拿来二十来万。

  从小处说,我孙国亮在大伙心里还有点人缘;从大处讲,大家这是相信党的政策,支持扶贫事业!我常说,我们四十亩滩的蔬菜大棚,是靠大伙“众筹”的。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最让我感动的是乡亲们。每当我收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常常看到不知哪位村民在我们门口挂上一兜菜,放下几个腌鸡蛋;听说我爱吃老西葫芦馅的饺子,好几位老人,特意把西葫芦养老了给我送过来。说实话,困难只能激发我的斗志,倒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温暖常常让我泪湿双眼。

  2017年、2018年,党员村民代表给学院寄送感谢信和挽留信,学院转交给我。看着信中老老少少那一句句质朴的话,和摁下的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我情不自禁,泪流满面。没想到我的举手之劳,却成了他们心里念念不忘的天大恩情,面对这么好的乡亲,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在这里干?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三年来,我最亏欠的就是家人。

  得到扶贫通知的前一天,我们刚送走儿子出国留学。媳妇身体不好,又想孩子。我安慰她说:“这回就咱俩在家,我好好伺候你!”可因为驻村扶贫,我食言了。

  后来,不放心我,她来村照顾我。除了洗衣做饭,农忙时跟我下地干活,有时还帮我整理档案资料,成了我的半个助手。媳妇,平时忙,也来不及跟你说:对不起,你辛苦!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儿子暑假来村和和我团聚。我带他去看望贫困户杨耀军。得知他的孩子,一个礼拜连10块零花钱都舍不得花。儿子被触动了,当时决定每个月从打工挣的生活费里省下一百,资助这个孩子一直到高中毕业。后来,儿子和我们一起下地干活。临走时说,能帮着我一起扶贫,是他最骄傲的事。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3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阳原县乡党委政府在村里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都给予我们极大支持。孙海东书记几次轻车简从来到村里,在住处和我们一起谋划村里发展,研究蔬菜种植;听说刚栽种的秧苗长势不好,中午冒着高温进大棚逐个查看,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给我们信心和力量。3年来,学院在经费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资金,组织教工捐款、购买我们的蔬菜。大家开玩笑说,警察学院老师的肚子里,谁还不装几十斤四十亩滩的大棚菜。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扫除后顾之忧,让我全力以赴坚守扶贫!

  2018年,我们村脱贫出列,但巩固脱贫任重道远。行百里者半九十。我想,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越要响鼓重锤加油干!

在工作中的孙国亮。省公安厅供图

  走下这个舞台我还要回到四十亩滩,因为那里有我们家,有我们的梦,有我们的接续奋斗!

关键词:扶贫,职责,思路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