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邮箱:ccxmtfzpd@163.com

2018年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十大关键词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1-11 22:50:00
分享:

  2018年,河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省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改革思维,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关键词一:实现“六无”目标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坚守安全底线,强化维稳能力,深入开展专项督导、“驻在式”督导、“大排查、大整治、大评估”、安全隐患清零、规范文明执法教育等专项活动,圆满完成全国和省“两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节点安保任务,场所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全系统连续实现了“无毒品流入、无戒毒人员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的“六无”维稳目标。

  关键词二: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廉政建设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现场会精神,以党建带队建促发展,建立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模式,出台了《风险清单及防控措施》,明确了岗位风险点32项,并逐项制定防控措施。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紧紧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手册、打造支部党建室、编印《警示教育专刊》、推行党风廉政“温馨提示卡”等措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三:落实“河北方案”

  坚持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部“5.29”合肥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提出了建立全国统一的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9+5”“点+面”的“河北方案”,抓好试点、分批分类、有序推进,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划分区域、完善功能设施,优化机构设置、规范期区流转、健全工作标准,推进“四区五中心”一体化、整体化、实体化运行。省高阳所等单位已建成并实体运行,2019年底全面建成并实体运行,得到司法部戒毒局充分肯定。

  关键词四:“四个一”行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一次大约谈大动员、一次大走访大调研、一次大检查大督查、一次大检举大揭发“四个一”专项活动,进一步完善了与公安禁毒等部门的沟通协商、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强化了协调协同协作,促进了规范文明执法,有力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五:优化医卫资源

  坚持把戒毒医疗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优化医卫资源,与31家社会医院建立医疗合作机制,70%以上的场所戒毒医疗设备配备基本达到标准,3个场所远程医疗服务已上线运行,17名民警医师参加在职医师规范化培训,15个戒毒场所全部取得戒毒医疗或精神科(印鉴卡)资质,走在全国前列。省女所、省高阳所、廊坊所戒毒医院建设稳步推进,戒毒医疗能力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六:科学化专业化建设

  坚持把科学化专业化建设作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全面推广应用VR虚拟现实矫正、经颅磁刺激、韩式治疗仪等戒治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推进经皮穴刺激、成瘾程度量表、正性情感等科研项目的成果转化与应用,进一步释放全省成瘾医学研究基地“外脑”作用,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步入科学化专业化建设的快车道。

  关键词七:讲好戒毒故事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引导,充分把握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规律特点,深入挖掘戒毒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典型人物、感人故事等,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戒毒宣传格局。省戒毒局门户网站全年刊发宣传稿件948篇,法制日报、中新网、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宣传近600篇(次),其中,《河北公布戒毒模式方案步入快车道》被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禁毒报等近30家媒体报道,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关键词八:系列主题教育

  坚持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民警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全年始终,深入开展了“牢记使命、争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把握重大节点,举办了“七一”党建教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民警赴西柏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国警察博物馆等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职业荣誉教育;成立了民警读书会等自发组织,引导培养良好业余爱好,民警队伍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九:聚焦社会宣传

  坚持服务禁毒斗争大局,发挥戒毒场所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禁戒毒社会宣传。全系统15个禁戒毒教育基地接待社会各界群团23批次3000余人次;抓住“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点,举办场所开放日活动;省女所、省保定所、省戒毒所、承德所、唐山所、邯郸所等单位成立禁戒毒普法宣讲团,深入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禁戒毒普法公益宣讲,组织宣传150余场次。省女所“闪耀的桔灯”公益宣讲团被评选为2018年“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成为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闪亮品牌。

  关键词十:做实巡查调度

  坚持发挥指挥中心调度作用,组建了指挥中心值班专职队伍,规范了视频监控及视频图像命名,受到司法部戒毒局高度认可和赞扬。完善了例会、零报告、通报等视频巡查制度,制定了指挥中心《值班工作手册》《视频点名巡查表》《视频监控巡查报告》等表簿册,做到了“重点时段巡查+日常时段抽查”全面覆盖、“问题隐患通报+签字背书整改”全程留痕,进一步筑牢了全系统安全稳定防线。

关键词:河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