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邢台铺设平安“大网” 用辛苦换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7-24 09:1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好,我是邢台市桥西区钢铁北路派出所,我们想登记下你家的基本信息……”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派出所民警范培元,挂断了上班后的第12个电话,随后又拨出去第13个。

邢台市警方近年持续推进完善警务“网格化”,民警入户进行排查、登记。 张鹏翔 摄

  “我们所里的每一位干警每天从8点开始对辖区内的居民进行走访,入户登记。我们的要求是保证不遗漏一户,排查辖区内所有隐患,及时向上级和相关部门反馈并处理。”邢台市桥西区钢铁北路派出所副所长王世宝说,碰到因为上班、外出等因素,两次没见到人的住户,就会在门口贴张纸条,便于预约提醒。所里每一名民警每天要接打电话七十多个,每一名民警每天都要走访上百户。

民警建立群众服务微信群,在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对群众进行提示。 张鹏翔 摄

  自今年3月份,邢台市警方开展百日排查行动,要求每一个基层派出所全面摸清辖区底数,“全力以赴、清锅兜底”利用100天时间,动员所有警力、群防群治力量,逐个村庄、逐个社区、逐个场所、逐个门市、逐街逐楼进行排查,坚决做到一个不漏、不留死角。旨在集合社会资源力量编织一张由细密“小网格”组成的平安大网,彻底“格”除治安隐患的死角盲区,让这张平安大网触及整个城区肌体的最末梢,使得辖区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每天一大早就到一线核查,记录信息,倾听需求,服务群众,常常忙到夜里九点多才下班,虽然辛苦一些但很有成就感。”范培元说,最让我感到激动的是在排查期间我收到了邢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少军的慰问短信,后来我才知道,他家属于我的排查范围,恰恰在排查期间联系不到户主,我只能留下便民纸条,陈市长通过纸条上的电话给我反馈了信息。

  “钢铁北路派出所只是我们桥西公安分局基层所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基层民警每天都在走街串巷,登门入户,进行着便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不稳定因素稳控、社会事件处置反馈等工作。”邢台市桥西分局副局长韩通明说,我们的基层干警很辛苦,其实我们不求别的,只求通过我们的努力换来一方安宁,求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中午时分,记者跟随民警高温下进行入户走访排查,遇到一户人家无人回应。范培元告诉记者,这户人家此前已来过三次,这次要留下信息等业主,再联系不上就只能一遍一遍跑,这一次排查我们不能留下一个死角。

  家住钢北生活区的张女士称,一开始我对网格化排查很不理解,可是就在排查我们小区过程中,排查出我们单元里有一个外地潜逃的犯罪份子,这让我改变了看法。

  据介绍,桥西警方近年持续推进完善警务“网格化”,而此次行动使得安全网络真正实现全覆盖、精细化。民警在行动中分成若干小组,协同居委会、物业等挨家挨户核查信息,同时排查涉枪涉爆、消防安全、邻里纠纷等。经过整理,每一个小区都会装订成信息图册,每条信息中不仅标明房屋属性,还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等。

对几次上门联系不到的业主,留下纸条注明联系方式。 张鹏翔 摄

  覆盖每个角落的平安“大网”,补齐了过去工作中的一些“缺位”。张宽派出所民警排查到卧龙庄一院落旁时,发现一处非法生产易燃品的窝点,当场查获易燃品及原料10余吨,并查封储存原料大罐9个,消除重大隐患;胡家营派出所在邢钢南生活区排查时,接民众举报打掉一个盗窃团伙,5名嫌疑人被刑拘;治安大队在排查中捣毁一处卖淫窝点,抓获7名嫌疑人。

  截至目前,邢台市公安机关共排查各类隐患10379处,经工作已消除10166处,化解率为97.95%;发现案件线索3561条,据此破获刑事案件198起,破获治安案件124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06人,其中网上逃犯178人。

  “排查中发现的隐患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要登记在册,做好稳控疏导,限期解决;属于公安部门管辖范围的随即处理,不属于公安管辖的要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要变‘百姓上门’为‘民警上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韩通明说。 (张鹏翔 李铁锤)

关键词: 指数,排查,民警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