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涨知识!环境监察专员是这样“督政”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7-06-23 09:2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清苑区东顾庄村的一页岩砖企业在此次“督政”中被拆。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胡晓梅)6月6日到6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省性集中行动。连日来,记者跟随河北省环保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来到保定,对保定清苑区页岩砖企业整治问题进行督政,并对河北环境监察专员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

  着力解决“上热下冷”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环境监察专员正在了解清苑区政府1+18个文件的落实情况。记者 胡晓梅 摄
  4月28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第一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省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河北作为全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垂改试点省,揭开了河北环境监察工作新的一页。

  河北省跨区域设立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目的在于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构建新型环保监察体系,督促市县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环保责任,着力解决“上热下冷”及“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

  驻点监察和定期巡视相结合

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在保定驻点向媒体介绍情况。记者 胡晓梅 摄

  监察工作主要采取日常驻点监察和定期督察巡视两种方式,尤其是日常驻点监察,通过列席市县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会议、调阅资料、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现场检查和函询等方式开展工作。同时,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着力健全可操作、可检查的考核奖惩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各种情形做出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也追究监管部门的责任,确保把责任和压力传导下去。

  以督政为主,下沉至县

环境监察专员在听取清苑区政府的情况汇报。记者 胡晓梅 摄
环境监察专员在查阅相关材料。记者 胡晓梅 摄

环境监察专员与乡镇政府交流情况。记者 胡晓梅 摄

  听汇报。听取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汇报,全面了解有关情况。

  调阅资料。通过调阅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或市县(市、区)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和出台的有关文件,查看党委政府研究部署和检查指导情况;走访核查。深入有关部门、乡镇和企业。查看底数是否清楚、责任是否落实和具体工作推进开展情况。边监察、边移交、边整改、边督办

地方政府对被拆除的页岩砖企业提出转产建议。记者 胡晓梅 摄

  对监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各环境监察专员办及时向相关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移交,建议政府明确责任主体,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与省委、省纪委正在组织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中“治霾责任落实不力”专项清理行动紧密结合,与环保部及省环保厅正在开展的大气专项执法检查强化督导相结合,紧盯责任主体,对不作为、慢作为和失职渎职的,视情发函提醒、提出监察建议、进行约谈,或建议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追责。

  河北省环保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发现在页岩砖企业停产整顿期间,当地电力部门擅自给停产治理的企业恢复供电,随后提出监察建议,要求对相关责任人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予以责任追究。目前当地已对3名科级干部、4名副科级干部做出警告处分,对包括清苑区发改局责任人在内的部分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查,已有5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关键词:环境监察,j监察专员,督政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