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去年法院受理环境资源刑案超2万件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6-22 11: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去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0394件,审结18874件,生效判决涉及人数23727人。其中,受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72件,审结1847件;受理破坏自然资源犯罪案件18322件,审结17027件。

最高法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郑学林说,2016年,法院通过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资源以及环境资源监管失职的犯罪行为,有效威慑潜在的污染行为人和资源破坏者,教育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防范和减少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犯罪。

据介绍,去年,全国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案件90769件,审结84664件。其中,受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纠纷案件3116件,审结2532件;受理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案件物权、合同、侵权类纠纷87653件,审结82132件。依法保障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追究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民事责任,促进生态环境修复改善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在行政案件方面,全国法院去年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行政案件35177件,结案29126件,既依法监督、及时纠正行政机关的不作为和违法作为,督促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信息公开,又通过对合法行政行为的确认和支持,引导行政相对人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今天,最高法还发布了10个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典型案例。

关键词:环境资源,郑学林,刑案,受理环境,犯罪案件,行政案件,法制网,依法惩处,行为人,侵权纠纷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