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政法英模

谷会娟:肩担道义筑正义大道 情系群众架沟通桥梁
——2016“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典型事迹回顾

来源: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5-05 09:2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谷会娟。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热心,真诚实意地接待好每一个来访者

  谷会娟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时刻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对同事如此,对前来申诉的群众,亦如此。有些同事对她这种好脾气不理解,而她却说,控申接待不就应该这样吗?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多从来访者的角度考虑,心境自然平和。

  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还未到上班时间,一位姓郑的女子打着条幅,坐在市检察院的大门口,哭诉着自认为的冤情,严重影响了机关的工作秩序。面对这位来访者,谷会娟冒着严寒蹲在她的身边耐心劝解,并搀扶她到接待室取暖、问明原委。原来在一起民事监督案件中,因申诉理由没有被支持,郑某固执的要求检察机关撤回决定,重新审查。

  谷会娟以法为据,以情化怨,以理服人。经过一番沟通,郑某的情绪渐渐稳定。之后,郑某又多次来访,谷会娟都不厌其烦,向其解释,甚至出钱打车送其回家。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交涉,协商解决的办法。

  几个月后,郑某打来电话说,已同原工作单位和相关部门达成调解意向。

  在谷会娟的倡导下,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畅通规范工程”、“源头治理年”、“全院接访日”等一系列活动,真正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融入检察工作的全过程,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控申接待室被打造成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尽心,积极探索化解涉检访的每一个有效方法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孜孜不倦的事业追求,使得谷会娟在“难干”的岗位上成了一面旗帜。为了提高工作技能,她刻苦学习《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她与同事一道积极研究探索规范信访案件的办理程序,完善了多项涉检信访案件处置的工作办法,最大限度地克服办案过程中的随意性。使得信访苗头可以早发现、早解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谷会娟结合工作实践撰写了《邯郸市检察机关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暂行办法》、《关于深入推进涉检信访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使得具有邯郸检察特色的涉检信访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她撰写的经验材料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并被高检院、省院推广采用。她倡导的“优先办理群众来信工作”经验和做法,被全省11个地市、25个县(市)区院的控申检察部门学习观摩。

  法律是她心中的准绳,公平是她追求的目标,用真情感化群众,用事实化解心结。她用柔弱的双手筑就了公平正义的大道,架起了检察机关与群众间的桥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她在工作岗位上,用敬业与奉献,书写着多彩的人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谷会娟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