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为农民工维权 齐明亮获“五一奖章”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2017-04-28 09:4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明亮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农民工朋友找齐明亮寻求帮助。(资料图片)

  获奖证书

  奖章

  他自筹资金创建了河北省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组织——“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11年来,他不辞辛苦通过多种途径累计筹资310万元投入农民工维权事业中;11年间,他带领中心律师为6万多农民工提供服务,受理案件4000余件,确认和追回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等6000余万元。他,就是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齐明亮。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由于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筹资金创建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

  见到齐明亮时,他正与中心的一位律师商讨一起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首先要寻找证据,证明这位农民工曾经在这个工地工作过,这样才能帮助他要回被拖欠的5个月工资。”齐明亮说,在他的案头摆放着一摞案卷,好多都是关于农民工法律援助的。

  “作为一名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自己发展的同时要懂得回馈社会,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是我们律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齐明亮如是说。齐明亮是河北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早在2002年,他就率领河北佳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成立了一个法律援助团队,参与到“为打工者讨薪”的专项法律援助活动中。这一年,齐明亮冒着凛冽的寒风在长安区民工较为集中的地方开展咨询活动,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开始关注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他们为我们这座城市修路架桥,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但是辛辛苦苦一年,有的却拿不到自己应得的血汗钱;有的在工作中受了伤,落下残疾,却得不到工伤赔偿。”齐明亮说,这让他很痛心,于是下决心来帮助他们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

  在实践中,齐明亮开始对农民工维权援助事宜进行调研和探讨,思考建立农民工维权的长效机制,谋划建立一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机构。2006年1月17日,齐明亮以佳诚律师事务所的名义正式向石家庄市司法局提出了《关于建立石家庄市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中心的请示》。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河北省司法厅、石家庄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2006年1月23日,“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佳诚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公益组织,也是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家。设立之初,运作资金全部由齐明亮自筹。之后中心得到了政府法律援助基金、各级工会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经过齐明亮的努力,至今中心已累计筹资310万元,其中齐明亮所在的佳诚律师事务所累计向中心投入了80余万元。

  明确5名律师专门

  负责法律援助案件

  “我太感谢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了,没有他们,我的工资根本要不回来!”农民工张月欣哭着告诉记者,她曾于2010年-2014年在省会某大型房地产项目做消防项目的后勤,前两年工资都照常给了,但后两年只给基本的生活费,工资一直没结清。2014年工程结束后,老板也不给钱,她跑了很多地方,最后找到了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在中心的帮助下,自己5万多元的工资终于先后分批拿到了。

  在中心,每天都会看到前来求助的农民工,同样也可以看到像张月欣这样维权成功的农民工。“为了帮助农民工维权,我们特意明确5名律师和1名助理专门负责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并要求其他律师也要注重学习相关业务,需要时齐心协力办理相关案件。”齐明亮告诉记者,同时,为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开辟了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满足农民工法律救济需求,针对农民工讨薪维权集中在岁末年初,迫切领到薪酬的现实情况,确立了办理农民工案件调解优先的原则,只要能够协商解决,即使困难再大,付出的艰辛再多,也要认真去做。

  除夕那天帮50多名

  农民工要回8万元

  在省会的一些工地,经常可以看到齐明亮和同事的身影。为了办好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齐明亮推掉了很多挣钱的业务,在农民工维权工作上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工地调查取证,经常连续几天在外奔波,夏天忍受酷暑,冬天承受严寒,甚至受到来自施工方的人身威胁,有时候还要自己贴钱办案。

  中心曾受理吕某等50余名农民工投诉某局拒付工资案,齐明亮立即和该局主管工程的副局长取得联系,但该副局长认为应由常务副局长负责,几经周折后,常务副局长又将此事推给了新任局长。事情发展到哪里,齐明亮的电话就打到哪儿,调解工作就做到哪儿,经过数天不懈的努力,除夕那天,吕某等终于拿到了8万元的工钱。“我们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调查取证,尽管很辛苦,但看到农民工兄弟那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我们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齐明亮感慨地说。

  自掏腰包补上50元

  化解了一场血案

  “由于工资被拖欠,或工伤款不能及时拿到,一些农民工的情绪很容易激动,这样往往会造成矛盾激化,维权更难成功。因此及时抚平他们的情绪,耐心调解,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齐明亮告诉记者,他曾调解山西农民工张某向某防水公司讨要拖欠工资和材料费的案件。寻求法律援助当天,张某喝了很多酒,提出以死相向。

  齐明亮在做好张某思想安抚工作的同时,又及时与防水公司经理取得联系,当天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在材料费款项上,由于张某没有正规发票,防水公司经理只同意支付800元,而张某坚持要850元,一分钱也不能少,在调解陷入僵局的时候,齐明亮自掏腰包补上了50元。50元虽然不多,但化解了一场矛盾,避免了有可能发生的一起恶性事件。

  十一年来为农民工

  追回6000余万元

  在中心,可以看到墙面上挂满了农民工赠送的锦旗:“为民排忧替民解难”“一心为民法律援助”……自中心成立以来,齐明亮和他的维权团队以优质、贴心、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农民工朋友的认可和好评。农民工称齐明亮这个团队是“农民工维权先锋”,称中心为“农民工之家”。

  昨天,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看到有三拨农民工前来咨询求助。“每天都有咨询和寻求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兄弟前来,少则一两人,多则数十人。他们很信任我们,他们的信任也给予了我们工作的动力。”齐明亮说,“我们希望能为农民工兄弟多做一些事情,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据介绍,齐明亮带领农民工维权律师团队,自2006年1月23日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为6万多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平均每天为20人次农民工提供咨询、代理案件等各类服务,共受理案件4000余件,确认和追回农民工工资及工伤赔偿款等6000余万元。同时,通过律师指导或提供法律建议,许多农民工自行追回欠薪数额也非常大。在为农民工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化解了大量的社会矛盾,避免跳楼、伤人等恶性事件及冲突200余次。(图片由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提供)

关键词: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 中心 案件 我们 石家庄市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