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旱鸭子”救上轻生老人 保安高尚真高尚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白林 2017-04-28 09:4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现场。图片由市民提供

  4月27日8时许,在民心河畔,一位60多岁的老人跳河轻生。危急时刻,附近小区保安高尚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身绑麻绳下河救人,最终,他与别的保安和多名路人一起将落水老人救出。

  网传救人视频主力是名好保安

  昨日中午,一条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有老人跳河,一群热心人共同努力,将落水老人救出。视频中可以看出,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年轻小伙第一个下水救人。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部分救人者,他们就是石家庄振远保安公司驻万达小区保安高尚、孟建新等。

  昨日15时,记者见到高尚时,他正在小区保安亭值勤。说起上午救人一事,憨厚的高尚有些不好意思。高尚是一名普通的保安,27日上白班,从早晨8点到下午4点,一个班8个小时。“出事时是8点左右,那时我们刚刚交接班。”高尚说,老人落水的位置就在槐中路以南100米处的民心河内,那里正冲着他值勤的万达广场B1北区西门。

  路人齐帮忙3分钟将落水老人救出

  “有个年轻人在冲我招手,并大声呼喊‘有人落水了!’。”高尚说,听到呼救后,他和保安队长孟建新拿起粗麻绳就往河边跑。跑到河边,只见民心河内有一名老大妈脸朝下趴在水中,没有挣扎的迹象。“是不是人已经呛水晕过去了?”看到这种情况,高尚第一时间就决定下水救人。别看高尚长得壮实,可他还真不会游泳,高尚让队长孟建新把绳子绑在自己身上,之后就翻过护栏下河救人。

  “我一只手拉住旁边的排水管,另一只手去捞老人,发现够不到水中的老人,于是放弃对自己的保护,身体完全进入水中,用两只手去救人。”高尚说,听到呼喊声,很快一些路人赶了过来,有两个保安和其他路人在上面帮着拽绳子,出谋划策。由于老人趴在水中,救援起来十分不便。高尚使尽全身力气往上拽了几次都拉不上来。这时另一名身穿便装的保安队长孟建新翻过护栏,下去帮忙。同时,另有两名路人也翻过护栏一起施救。河岸上,有好心的路人帮忙报警,有人指点注意事项。在大家的合力下,两分钟后终于将老人救上了岸。

  高尚说:当时只想救人没考虑其他

  看到老人救出来了,大家终于松了口气。一群人纷纷上前询问老人要不要紧。坐在地上的老人表示没事,还和高尚握手致谢。见老人浑身湿透,保安张学山又找来一条被子,披在老人身上,以防吹凉风得病。“我问老人:没事吧?老人意识清醒,只是不愿意说话。”高尚说。

  湿透的不仅是老人,高尚也浑身上下全是水。人救上来,有路人冲高尚伸出大拇指称赞,并递过来纸巾,让他擦拭。很快,槐底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询问了解老人情况后将老人带走并联系了家人。见老人无恙,刚刚一起救人的好心人们悄然离去。而高尚在换了干衣服后就继续在岗上值勤。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高尚时,他还没空去洗个澡。29岁的高尚是石家庄本地人,干保安工作才一年。说起当天救人一事,高尚说以前没遇到过这种事,但他认为谁见到了都会伸手相助。记者问他不会游泳下河是否害怕?高尚说,当时没有想到这个,下水后有点紧张,但就想尽快把人救上来。已经结婚的高尚有个五岁的女儿,家庭和睦幸福。“救人一事家人还不知道,我也不想说,也怕家人担心,但也更觉得没必要说。能看到老人在自己的帮助下脱险,我心里很是高兴。”高尚说。

  据了解,民警联系上落水老人家属后,家人将老人接走。据其家人称,老人患有抑郁症,他们向那些救人的好心人表示感谢。石家庄振远保安公司副总经理王彬表示,将号召全体保安向几名救人队员学习,授予他们见义勇为称号,并进行现金奖励,以表扬他们的义举。

关键词:老人,保安,高尚,落水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