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石家庄市桥西法院人性化圆满执结高龄老人腾房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解哲琳 2017-04-28 09: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解哲琳)记者从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获悉,日前,该院从人性化执行理念出发,执结了一起高龄老人腾房案。

  据了解,案件申请人杨某已89岁高龄,常年住在医院。被执行人张某,83岁高龄,卧床在家,生活不能自理。杨某身体每况愈下,回家的愿望很强烈,申请强制执行让张某搬出自己的房屋,而杨某拒绝“对话”坚持不搬,最终二人对簿公堂。

  案情是这样的,杨某和张某均为二婚,因感情破裂,俩人打了六年的离婚官司,2015年案件终审,判决二人解除婚姻关系。坐落于中华大街房产归杨某,坐落于西里街房产归张某;杨某给付张某经济帮助2万元整。杨某因病常年住在医院,张某认为二人感情很好,她愿意让杨某搬回来住,但不同意从中华大街的房屋中搬出。

  从2016年6月立案到年底,半年时间里桥西法院执行法官先后12次奔波走访相关部门及当事人,法官调解不成后,又走访当地居委会和张某原单位,希望多方给张某做工作,然而均无果。刚开始,虽然张某拒绝搬走,但是执行法官和她还见过两次面,从2016年8月下旬,张某病情加重拒绝再与法官见面。而这期间,杨某的委托代理人多次向执行法官提出,杨某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随时有可能离开人世,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能够尽快回家。

  怎么办?一方面,老爷子杨某病情加重,回家的渴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老太太张某病情也加重,对立情绪极其严重。

  “总不能找两个法警直接把老太太从床上抬出来吧!”都说执行难,难就难在人难找,可是人就在眼前,案子也执行不了。主办法官柴兴波及时将案情汇报院领导,桥西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并要求加强案情分析调研。经调查发现,张某名下的房子,她女儿住着,因女儿有抑郁症,张某明确表示不能跟女儿一起生活,虽然张某现在疾病缠身,吃喝拉撒睡全在床上解决,她女儿也只是在饭点的时候过来做做饭,平时还是张某自己生活,极其不便。而她女儿平时有工作,对于老母亲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鉴于此,桥西法院坚持“刚柔并济”执行理念,一方面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决定对张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给予罚款10万元。另一方面,考虑到张某年事已高,疾病在身,要求执行人员进一步加大政策攻心力度,做通其思想工作,使其主动配合法院工作。

  主办法官柴兴波多次对张某女儿释法明理,明确告诉她,房子肯定是要依法腾出来的,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他又苦口婆心劝说她,既然她也照顾不了其母亲,不如就把老太太送到养老院。看到张某女儿没有提出反对意见,柴兴波知道她动心了,在多次劝说下最终说服了张某女儿。在张某女儿的帮助下,他继续做张某的工作:“大娘,咱先不说腾不腾房子的事儿,就当下这个情况,去养老院对您是最佳的选择,那边有人照顾,还能和老头老太太唠嗑,您不妨考虑一下。”张某态度有所缓和。

  鉴于张某身体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提出找一家优抚医院,既能养老,又能养病,随时能得到医生的照顾的建议,张某最终同意了执行法官的意见。

  在腾房当天,桥西法院执行法官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由120急救车上的医生人员为当事人做身体检查,预防其情绪激动出现身体不适,并顺利平安将张某送到优抚医院。同时,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杨某一次性给付张某经济帮助款2万元。杨家子女也在收拾房屋,准备接老爷子杨某回家,至此这两位耄耋老人在执行法官的帮助下各得其所,老有所终。

关键词:执行难,人性化执行理念,石家庄市桥西法院

责任编辑:张晓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