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天津渗坑现多种重金属超标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4-25 18: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郄建荣 河北廊坊以及天津静海区渗坑污染成分已经查清,其中,两地渗坑除了PH值呈强酸性外,还有点位多种重金属超标。环保部今天公开宣布对这两地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环保部要求,两地政府对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调查,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环保部指出,今年4月,环保部联合河北省、天津市人民政府对廊坊市大城县渗坑、天津静海渗坑污染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发现两地渗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问题。

对于河北省大城县渗坑的形成原因以及污染成分,环保部表示,河北省大城县两处渗坑形成于2013年,“因发生废酸违法倾倒事件导致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据环保部介绍,现场采样监测两处渗坑共14个点位中,pH值小于3(呈强酸性)的有12个(其中10个点位pH值小于2),1个点位铜、锌、铬、镍严重超标,1个点位铜、锌、铬、镍、镉、铅严重超标(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评价)。

环保部透露,天津静海渗坑的形成主要是因常年废酸违法倾倒导致坑内存水及土壤受到污染。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pH 值约为2.17(呈强酸性),铁、锌数据严重超标(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评价)。

对于两地渗坑污染,环保部要求河北省环保厅、天津市环保局督促大城县以及静海区人民政府切实做好的渗坑污染治理工作。同时,在两地政府辖区内开展排查,强化污染治理,严厉打击违法倾倒行为;加强对地下水、底泥和周边土壤的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细化治理措施,确保治理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和治理进度,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环保部要求两地在今年7月31日前完成督办事项。

关键词:渗坑,超标,重金属,环保部,点位,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废酸,内存,河北省大城县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