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律师解读巴黎警察枪杀华人案 当事人提起诉讼需依据准据法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2017-03-29 17: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见习记者

孙燕 胡程平

3月26日,巴黎19区发生一起不幸事件,一名中国人因与法国警察发生冲突被打死,引起广泛关注。28日晚,数千人亚裔团体静坐示威,悼念死者,之后引发冲突。事发后,公众纷纷发问巴黎警察是否存在过度执法?家属对警方提起诉讼有何法律依据?华人应如何利用法律来维权?针对公众一系列待解的焦点法律问题,法制网特采访了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宏辉律师。

焦点一:巴黎警察是否存在过度执法、暴力执法?

事件发生后,法国警察是否存在过度执法、暴力执法的情况成为大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宏辉律师在接受法制网采访时表示,“警方枪杀华人事件的事实问题还有待调查,当事双方各执一词,双方都有相应的举证责任和义务。”

巴黎警方说遇害人袭警,那警方就有举证责任,证明遇害人确实存在袭警行为。遇害人女儿说其父并没有袭警,警察破门而入后直接开枪射杀遇害人,也需要侦查机关现场检验鉴定调查取证。

焦点二:目前死者家属已经聘请两名法国律师,考虑对警方提起诉讼,如果提起诉讼,应适用什么法律依据?

据悉,死者家属已经决定起诉警方,但目前并没有掌握太多确凿的证据。因为涉及到中国公民和法国警察两个国家的法律问题,到底应该使用何种法律呢?

“此次事件涉嫌刑事犯罪,当事人有权提起诉讼,具体情况需要依据准据法,适用法国当地法律提起诉讼。”刘宏辉介绍称,警察在执行公务中是否存在过错或判断失误,是误杀还是故意杀人,都需要进一步刑事侦查。如果刑事确实有过错,还要依据准据法,适用当地法律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焦点三:事发后,法国数百名华人自发组织悼念游行活动,表现出了海外华人维权意识的提高,今后如果再发生华人被袭击伤害事件,华人应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

近年来,旅居国外的华人越来越多,刘某被杀害之后,在当地华人圈引起极大轰动。据报道,当地华人称,警察的行为令人发指,一位在法国生活了多年的华人表示,“法国华人屡次遭受不公正待遇,这次的行为更是令人难以接受。我们不能再坐以待毙,应该团结起来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华人应当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刘宏辉说,在法律制度比较健全的法治国家,海外华人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能够凝聚在一起,互相支持、救助、协助维权是好事,但是要遵守当地法律。

“华人群体组织抗议游行也要在正规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可以请教专家、聘请律师通过法律途径提供理智有效的支持,此外海外华人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当自己有了实力才能真正被人尊重。”刘宏辉强调。

评论:身处异国他乡,法律是我们维权的“利器”

此次华人遭法国警察射杀事件如何定性还未知,但无论是法国警察暴力执法还是因刘某袭警而被枪杀,最终都导致了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一个幸福家庭的破裂!这无疑给所有身处异国他乡的华侨们一个自我保护意识亟待提高的警醒!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家门,在全球各地工作、经商、游学、定居,在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风俗相互碰撞下,往往会演变成各种冲突和矛盾。如今,法治已经成为一种全世界普遍认可的治理方式,身处异国他乡,如果自己的合法权利遭到侵害,法律是我们维权的有力“武器”。

诚如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加清所说,“在异国他乡,我们应该选择利用当地的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身利益。”

首先,华侨应当学会“了解和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和风俗”,对所在国基本的法律制度有所熟知,有意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如此一来,不仅可确保自己不违法不犯规,而且当自己的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也能知晓该通过何种法律途径来维权。

其次,海外华人华侨也应当知道我国涉外相关法律规定,一旦人身安全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积极寻求我国的法律来保护自己也是必备技能之一。

此外,我国的外交保护制度也应为保护我国海外华侨华人的正当权益积极寻找国际法上的手段。事发后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向法方提出交涉,要求法方尽快查明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在法中国公民安全与合法权益,理性对待旅法侨胞对此事件的反应。

关键词:准据法,提起诉讼,警察,巴黎警方,当事人,枪杀,华人圈,武器,利器,举证责任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