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年底前全面铺开对派出所刑侦监督工作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3-29 19: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检察院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今年年底前实现全面铺开。

据介绍,当前公安派出所承担了大量刑事案件侦查工作,总体来看,办案质量是好的,但仍需加强与检察机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工作。2015年以来,最高检选择山西等10省市进行试点,1064个基层检察院、8370个公安派出所参与了试点工作。试点以来,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派出所立案5243件,对违法侦查活动提出纠正意见15162件次,促进公安派出所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会议强调,要把保证证据合法性,确保指控犯罪的效果作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的主要工作目标。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监督模式,对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刑事案件高发等重点地区的派出所,可以采取设立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或检察官的模式;对办案量少小型派出所,可以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巡查模式;对于所在地区大多数公安派出所不办理刑事案件的,也可以探索在区县公安局派驻检察室,统一开展对辖区公安派出所侦查监督工作。监督的重点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案件,侦查活动中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非法取证案件,以及采取强制措施、强制性侦查措施可能侵犯犯罪嫌疑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案件。

会议要求,原试点地区检察院要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上半年全面铺开;非试点地区检察院要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对本地区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摸底调研,年内全面铺开。

关键词:公安派出所,监督工作,非试点地区,监督模式,刑侦,刑事案件,侦查活动,办案质量,检察机关,刑事侦查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