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河北开展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3-25 12:3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开展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
河北开展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

  长城网3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营造法治教育氛围,增强法治教育成效,经研究,河北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决定联合举办河北省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法治情景剧评选活动。

  活动主题:“我身边的法律故事”

  主办单位: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组方式: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职业学校组,共四个组别。

  报名方式

  登录我要普法网(www.51pufa.cn),通过本次活动官网报名入口注册报名,或关注“我要普法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

  比赛环节

  组织动员阶段(2017年4月)。各市、县(区)教育和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宣传发动。

  报名注册阶段(2017年4月15日-5月20日)。学校登录网站进行报名注册。

  作品上传阶段(2017年5月21日-9月25日)。学校组织校园法治情景剧脚本编写、排练、演出、录制、上传。

  作品海选阶段(2017年9月26日-10月31日)。组织教育、司法系统和社会各界对上传作品进行投票海选。凡经注册的手机号即可参与投票,每个手机号每天可以投1票,多投无效。每个组别总得票数前200的作品进入专家评选环节。

  专家评选阶段(2017年11月1日-11月10日)。邀请国内高校法学教师、普法教育专家成立专家评选委员会,对进入专家评选环节的优秀法治情景剧进行评选,四个组别分别产生一等奖15个、二等奖30个和三等奖50个。最终获奖名单和单位在我要普法网(www.51pufa.cn)及“我要普法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作品要求

  (一)参选作品原则上以新编校园法治情景剧为主(也可参考承办方推荐的相关主题示范剧),以学法心得、体会和身边发生的法律故事、人物为创作主题,风格、题材和体裁不限(小品、相声、快板、音乐、漫画、朗诵、微电影等文艺作品皆可)。

  1、要注重思想性。主题鲜明突出,基调积极向上,充满浓郁时代气息、传递社会正能量。

  2、要注重艺术性。鼓励艺术表现和风格的多样性,多讲述身边的事情,构思巧妙、以小见大,人物塑造要有血有肉、富有感染力。

  3、注重观赏性。做到形象化、具体化、生活化,避免概念化、说教化,力求符合受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审美习惯,耐读、耐看、耐听。

  4、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同一学校参赛作品题材不能类同,每学校参赛作品不超过10个。

  (二)参演人员:参赛情景剧以学生为表演主体,教师、家长和相关专业人员可参演和指导。

  (三)参赛作品展示要求:视频长度控制在15分钟以内,大小要求以WMV、MP4格式投稿,并附上作品简介,作品需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学校和联系方式。

  荣誉和奖励

  (一)参与奖:所有注册参与法治情景剧评选的学生均可获得由清大百年学习网提供的清大百年学习卡一张,登录我要普法网www.51pufa.cn即可领取。所有组织参与校园法治情景剧评选的学校均可以获得由清大百年学习网提供的组卷系统一套。

  (二)一、二、三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获得优秀法治情景剧一、二、三等奖的参演人员和指导教师,由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和省法宣办予以通报表彰,并颁发证书,同时获得相应的物质奖励。(每部获奖作品仅限奖励一名指导老师)。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在省内及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回展演,并在相关媒体上展示。

  (三)对学校的奖励:获一、二、三等奖优秀法治情景剧的学校,将由全国普法万里行校园工作委员会捐赠100册法律图书。

  未尽事宜及解释权归属

  未尽事宜及法治情景剧评选的相关事项,可随时登录www.51pufa.cn查询,或者关注“我要普法网”微信公众号查询。本方案解释权属承办方所有。

关键词:普法,法治情景剧,评选,河北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