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撕毁法院公告“老赖”员工双被拘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3-25 04: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撕毁法院公告的毛某在笔录上签字。本报通讯员 李森 摄

□执行工作基层行

“你店内员工撕毁法院公告,是你指使的么?”

“什么公告,我不知道啊?”

3月23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一谈话室内,面对执行法官杨哲的询问,被执行单位法定代表人刘某起初矢口否认,可当法官将监控视频的截图摆在他面前时,他顿时哑口无言:“是我让他撕掉的。”

刘某经营一家餐饮公司,面对法院要求其腾退到期租赁房屋的判决,始终拒不执行,在法院张贴公告后竟指使其员工将公告撕毁。直到被带回法院,并被告知其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后,刘某才心虚了。

海淀法院当天冒雨开展集中强制执行活动,共出动法官和法警约80人,分作12个团队,奔赴31个执行现场,对“老赖”展开严厉打击。

记者跟随执行法官杨哲一组,投入了一场房屋腾退案件的执行工作,文章开头的刘某便是此次执行要找的“主角”之一。

据了解,刘某的餐饮公司开了一间面馆,租用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教学楼。2015年1月,租期届满后,校方要求收回房屋,但刘某拒绝交出房屋。为此,校方将其公司告上法院。经过两审终审,法院判令面馆腾房。可刘某却继续经营,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经校方申请,海淀法院执行庭于去年12月底在该面馆外墙张贴公告,要求其履行生效判决。谁知,公告张贴的当天晚上,该面馆一名员工就将公告撕毁了。

早上9:40,记者跟随着杨哲带领的执行团队来到被执行的面馆附近。当杨哲确认面馆员工已经上班后,立即下令:“进去。”

杨哲走在法警和助理之前,率先找到一名正在工作的员工,询问店内情况。法警则打开手中的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行过程。正当此时,撕毁公告的那名员工拎着早点走进了店门。杨哲随即上前,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件后询问:“法院之前在门前张贴了公告,你知道吗?”

“知道。”面对突然出现的法官和法警,小伙子表面上显得很镇静。

“那这个人你认识吗?”杨哲翻出案卷中的视频截图拿给对方看。

“是我。”

“因毁损法院公告、妨碍公务,现要将你带回法院接受调查。”

听到法官这句话,小伙子顿时有些慌乱,“我……我要给老板打个电话。”

杨哲并没有拒绝,并通过小伙子的电话告知老板刘某,到法院来一趟,随后将该员工带回了执行局。

在执行局的谈话室内,法官查明了小伙子的身份。小伙子毛某,刚20出头,在面馆负责收钱。当天发现法院贴了公告后,面馆内的员工立刻向刘某汇报情况。刘某给毛某发微信,要求他晚上上班把公告撕了。毛某便趁天黑到屋外把公告撕了下来,整个过程被监控拍了个清清楚楚。

对毛某的询问刚刚结束,接到电话的刘某就赶到了法院,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最初还嘴硬的刘某,最终不得不在确凿证据面前低下了头。杨哲趁热打铁:“撕公告的事你承认了,现在再来说说执行的事吧。之前跟你说过,让你限期腾房,你打算怎么办?”

这回,刘某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主动说:“我腾,我明天就腾。”

“既然你同意腾了,就别等到明天了,就今天吧。”杨哲态度坚决。

办理了相关手续,杨哲再一次带领团队来到执行现场,接到老板指示的面馆员工早已经开始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店外停放了一辆面包车,员工们正将店内需要带走的财务票据,未用完的酒水、面粉等一一搬上车。

约一个小时后,房屋腾退完毕,杨哲将店铺交给申请执行的校方代表后,将刘某带回法院。下午,刘某在法院内完成了检讨书。最终,刘某因妨碍法院公务,指使他人撕毁法院公告,被处以拘留处罚,但考虑其有实际悔改行为,且主动腾退了房屋,决定对其拘留10日。毛某则因撕毁法院公告被处以司法拘留15天。

关键词:老赖,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法院判决,公告,刘某,两审终审,杨哲,主角,司法拘留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