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河北首家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成立 助推诉调信息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解哲琳 2017-03-20 09:39: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首家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成立揭牌仪式。长城网 张欣 摄
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康占伟。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17日讯(记者 张欣 解哲琳)3月15日,由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寿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联合设立的河北省首家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互联网+诉调”新模式。

  设立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缩短理赔周期,改善客户体验,维护公正公平的保险行业环境。网络调解室可为广大保险消费者提供保险咨询、纠纷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对于被保险人到保险公司正常索赔的案件,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达成一致的,可在视频调解室连线保险行业协会与法院,由行业协会出具调解协议,法院出具司法确认函。对于保险人与三者方共同到公司调解的案件,无法达成一致的,保险公司可约双方直接到调解室连接视频与法官视频调解,现场调解成功的,直接出具调解书,并保存影像资料。对于客户到行业协会调解的案件,行业协会可连线法院、保险公司,共同调解,出具调解协议后,由法院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

  揭牌仪式上,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康占伟向记者表示,网络调解室的成立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的创新之举,在保险公司成立的视频调解室,是探索实现“行业协会——法院——保险公司”在同时间、不同时空下协同解决诉讼纠纷的新模式,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服务于法院工作、服务于当事人,真正实现司法为民与司法质效的提高。“网络调解室的设立,将使大量的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将为当事人提供一条更加便捷、高效和低成本的纠纷化解途径。”康占伟说。

关键词:保险,法院,调解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