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线上易维权才能消费无忧【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3-17 09: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过去的一年,消费领域出现了哪些投诉热点?消费者的维权诉求如何解决?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去年全省12315系统和各级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进行了梳理,线上难维权、产品质量堪忧都是主要问题。(3月14日《河北日报》)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年会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足以见证网络购物的影响之大。淘宝、京东、微信大有“三角鼎力”趋势,不断侵占市场份额。曾经虚拟世界里的“小超市”已然发展壮大成了琳琅满目的“大商场”。然而,每个人似乎在这“大商场”里都有被宰之后“投诉无门”、干吃哑巴亏的无奈经历,曾经被视为“上帝”的我们,权益谁来保障?

  不断推陈翻新的劣质产品、肆无忌惮招摇撞骗的“美食泻药”,都在不断引发人们对于网络购物的信任危机。然而,人们却难以抵挡其便捷优势,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生活数据都显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网购空间仍然巨大,“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种畸形、不对等关系如果如荒草般肆意生长,势必会引起诚信恐慌。而如何让买卖双方关系对等,易维权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面对网络购物这个巨大商机,势必有无良商家以次充好,质量问题只是诱因,维权无门才是关键。纵然,消费者有消协赐予的“七天无理由退货”这把尚方宝剑,却也有不灵的时候,“反悔权”并未实打实的落地。在无法退货的前提下,如何让假冒伪劣产品不砸在自己手里,就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拓宽投诉渠道,整合投诉平台,建立完善的网络维权系统,强化处置,及时高效的让投诉“落地有声”。同时,通过各种媒体曝光兜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通过舆论压力深度维权。而关键的是对退货、赔偿、担责等重要制度进行细化补充,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让网络不断向着规范化和法制化发展。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买得放心、用着安心、维权省心。

  315不只是消费者权益的纪念日,也不只是一场打假治劣的狂欢,它更希望唤醒官方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和消费者自身维权意识。希望这条维权的道路有一天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畅通无阻,真正实现消费无忧,快乐的“剁手”。(谭小叶)

关键词:维权,消费,投诉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