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河北

唐山33名志愿者体验城管执法 感受:琐碎辛苦误解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3-09 0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城管局专业执法大队。张文涛 摄
志愿者正在清理路灯杆上的小广告。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3月7日讯(记者 邢丁)3月7日,唐山市城管局“我当一天城管执法协管员”活动正式启动,33名来自不同工作岗位的社会志愿者在市城管局11个执法大队辖区同时同步走上城管执法岗位,体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专业执法大队内务情况。张文涛 摄
专业执法大队办公区。张文涛 摄

  上午8时,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富康道与华岩路交叉口的市城管局专业执法大队,走进执法队的办公区、训练区、休息区等地,这也是首次向志愿者和新闻媒体全面开放。

  据专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康健介绍,专业执法大队共有70名执法人员(含协管员),负责全市违章建筑、建筑垃圾、户外广告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城市重点绿地和公园广场、城市供水、排水、公交和城市热力、燃气管道及设施上修筑建筑物、构筑物,堆放物品及未经批准擅自经营液化气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规划区内私自打自备井的行政执法工作。

  随后,记者赶赴专业执法大队执勤辖区,在兴源道与友谊路东北角,广告中队正在开展街头散发小广告执法工作,对散发小广告人员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在北行200米位置一处公交站亭,一位执法队员正在一处一处记录城市小广告的信息,进行调查取证。随后志愿者用工具进行认真清理,并将掉落在地上的纸屑进行清扫,保障路面清洁。

城管执法队员正在对乱贴小广告进行调查取证。长城网 邢丁 摄
志愿者正在清理路灯杆上的小广告。长城网 邢丁 摄

  “像这样的小广告背胶真的很不好清理,费时费力,事后还要联系小广告的发布商户进行处理。”一位来自唐山市路北区人大代表的志愿者郑路表示,通过体验一天的城管执法协管员更能体会到城管的不易。

张涛中队长正在向服务对象宣讲市容环境条例。长城网 邢丁 摄

  中队长张涛对向记者介绍,在城市繁华商业区,散发小广告的现象经常出现,商家希望能借此招徕一些生意。这种方式成本低廉,其实宣传效应不是很好,路人拿到宣传单有的连看都不看就随手丢弃,特别是贴在路灯杆、公交站亭上的办证、开锁、促销广告,清理难度非常大,给市容环境造成了影响。商户做生意做广告不能只考虑自己方面,只考虑自己利益,而忽视了城市容貌。

路南区执法大队与志愿者正在对南新道沿线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情况进行巡查。张文涛 摄

  在南新道和卫国路交叉口的255医院附近。路南区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正在巡查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情况。每天中午,255医院附近,南新道路段流动商贩就和城管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商贩见城管车辆驶来便装作离开,城管人员一走又掉头回来。

汽修厂员工将沉重的维修设备进行后撤进店。长城网 邢丁 摄

  在南新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几家汽修厂将维修设备堆放在门前,占据了人行便道,严重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路南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沟通劝阻,并协助汽修厂的员工将沉重的维修设备进行后撤进店。

  路南执法大队于超群说,在日常的执法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采访中于超群坦言,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得到服务对象的理解,尤其是广大市民的理解。他希望大家不能仅仅看到执法工作中的劝导、暂扣物品或者处罚行为,而往往忽视在这之前,执法队员们已经做了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的说服教育工作。

志愿者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邢丁 摄

  “以前我经营水果店时,也会把摊位摆在店外,遇到城管执法人员劝阻,也曾有过抵触情绪。”一位经营水果店的志愿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体验了一天城管执法协管员,才真正体会到城管执法工作的不容易,才真正的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行为影响到了城市环境和秩序。”

  城市的形象是一个地方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我们生活的城市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城管执法这个平凡而又特殊职业群体,始终伴随城市的发展、守护者我们的幸福家园,默默的付出辛劳的汗水,全社会在迫切呼吁“文明执法”、“和谐城管”的同时,请每一位市民尽己所能给城管执法一个善意的微笑和种真诚的理解,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城管,执法,环境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