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检察天地

检察机关办校园欺凌案宽容不纵容

来源: 法制网 作者:周斌 2017-03-01 09:4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福建永泰初三男生遭围殴脾被切除,四川资阳初中女生遭同龄人扒光羞辱,安徽怀远小学生逼同学喝尿……2016年,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接连发生,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愤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依法惩治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积极教育、感化、挽救涉罪学生,最大限度保护救助被害学生,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取得显著效果。

  涉罪学生尽力教育挽救

  “感谢检察官给我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一位父亲拉着检察官的手连声谢道。原来,他儿子小梁在宿舍偷了同学一张银行卡,取出3000元买手机被抓。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了解小梁成长环境后,近日对小梁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一味单纯地惩罚和打击,对未成年人的消极作用明显,且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和重新犯罪。为此,对罪行轻微,属于初犯、偶犯,能够认罪悔罪的涉罪学生,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必须提起公诉的,也依法提出从轻减轻的量刑建议,为他们回归社会预留通道。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校园暴力犯罪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798人,不起诉688人。

  宽容不纵容。检察机关对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坚决依法惩处。去年,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180人,起诉2449人。

  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周某飞、卢某等6人抢劫同学案中,虽然卢某只有15岁,但由于其系主犯且具备多次抢劫、2次持刀、殴打被害人等情节,依法决定对其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

  但不管捕不捕、诉不诉,检察机关始终将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贯穿于未成年人办案始终。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加强对涉罪学生的心理矫正、行为纠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督促他们自觉悔改。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封存犯罪记录,提高帮教效果。

  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一大批涉罪学生认真悔过,不少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一些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案件背后,往往有成年人的身影。各地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重深挖并依法严厉打击成年人组织、胁迫、引诱未成年学生实施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

  广东省检察机关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张某等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中,依法对公安机关未提请批准逮捕的2名在斗殴中起主要作用的成年人追加逮捕。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办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案过程中,批准逮捕有关成年犯罪嫌疑人403人,起诉678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18人。

  被害学生避免二次伤害

  小李和小王都是某民办寄宿学校的学生,因琐事发生纠纷。小李纠集他人对小王实施了聚众猥亵行为,导致小王出现精神异常并抗拒心理治疗。

  去年2月,浙江省检察机关介入该案后,迅速安排心理专家以舞蹈老师的身份,持续开展心理疏导,经过近3个月的心理干预,小王症状减轻,人也逐渐开朗。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共同开展调解,小王最终获赔8万元,为后续治疗备足资金。

  涉罪未成年人需要司法关爱,被害未成年人更需要司法呵护。

  实践中,检察机关切实加强对被害学生的权益保护和关爱救助,在依法保障被害学生及其法定代理人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隐私的同时,与教育、综治、民政、团委、妇联和司法社工、志愿者、公益组织等密切合作,做好相关救助工作。

  一年多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对被害学生进行司法救助148人、法律援助562人、心理疏导512人、身体康复338人。

  未成年人表达能力有限,特别是遇到性侵类案件,被害人如果被反复询问、多次体检,极易造成“二次伤害”。

  为此,各地检察机关普遍设置了温馨轻松,具备询问、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的未成年人案件专门办案区,探索建立“一站式”取证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

  在上海市检察机关“一站式”取证场所,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取证,要求其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一次询问”完成取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时将权利告知、心理疏导、医疗救助、司法救助和社会教助等相关工作进行整合,搭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综合救助平台。

  对同学之间因琐事引发的轻微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真心悔过,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引导此类案件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44件,保障了被害人权益,修复了同学关系,消除了因校园欺凌和暴力造成的不良影响,使涉案学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普通学生全力预防犯罪

  台上大屏幕播放着电影《美国队长》的场景:美国队长与钢铁侠发生了矛盾,美国队长微信通知神盾局局长,让他帮忙找人前来打架,钢铁侠QQ通知黑寡妇、幻视,双方3对3在华尔街大打出手……

  在同学们的笑声中,检察官路昊适时发问:“同学们,这个故事里谁涉嫌聚众斗殴?”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

  这是最高检联合教育部部署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北京站首场巡讲的场景。

  源头预防,是减少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发生的关键。

  自去年6月“法治进校园”启动以来,各级检察机关深入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巡讲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巡讲1.66万余场次,直接覆盖1.26万余所学校和880万余名学生,发放宣传资料近400万册。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全国730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检察机关单独或者配合其他部门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2074个,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主题“两微一端”1100多个,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意识。

  防治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

  针对涉罪学生家庭普遍存在的监护不力、教育不当或者关系紧张等问题,四川、吉林、山西等地检察机关采取约谈监护人、协助制定监护计划、对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辅导等手段,帮助他们改善家庭环境,提高监护人监护帮教能力。

  检察机关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堵漏建制、积极整改,推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校园周边网吧、酒吧、KTV等场所容留未成年人消费的现象进行整治,有效净化校园环境,减少了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

关键词:检察机关,欺凌,未成年人,被害人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