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院在线

[以案释法]执行一线无休假 秧歌队里揪出“老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刘黎明 2017-02-27 09:5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老赖。(图片与本文无关)
漫画:老赖。(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刘黎明)“我真没有想到,我化着妆你们也能认出我来,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参加这秧歌队了,我现在就让家里筹钱还给老王,行吗?”“老赖”黄某哀求到。

  2017年2月12日孟村法院执行法官小丁与同事们“闻警而动”果断出击,将正在参加元宵秧歌表演的“老赖”黄某抓获,并最终将案件顺利执结。

  据了解,2015年11月,“老赖”黄某以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申请执行人王某借款3.5万元,当时约定借款期限为4个月。借款期满后,“老赖”黄某并未偿还借款,申请执行人王某多次催促“老赖”黄某偿还借款,但“老赖”黄某以各种理由推脱,申请执行人王某在催要未果的情况下于2016年6月将“老赖”黄某诉至孟村法院。

  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做工作“老赖”黄某与申请执行人王某达成调解协议,由被执行人黄某在2016年10月1日前一次性偿还申请执行人王某的借款及其利息。可调解书确定的时间到期后,“老赖”黄某并未按期履行,申请执行人王某于2016年10月16日向孟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老赖”黄某就神秘“失踪”了,手机也停饥了,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执行法官小丁对“老赖”黄某所有的财产线索进行了查询,也收效甚微,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2017年2月12日正是元宵节,在孟村有“遛百病”和“闹元宵”的民间习俗,每逢农历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各村的民间秧歌队都会表演民俗节目,可谓热闹至极。12日上午,家住孟村县辛店镇与执行法官小丁同一科室的法官小刘领着儿子看民俗表演,在秧歌队的表演人员当中,一个扮演小丑的演员引起了法官小刘的注意,怎么看怎么像同事小丁办理的执行案件中的“老赖”黄某。

  法官小刘拨通了在家休息的执行法官小丁的电话,执行法官小丁马上联系在单位备勤的法警,立即赶往辛店镇。为了不影响群众观看表演和惊动“老赖”黄某,执行法官小丁与法警将警车停在了远离表演现场的马路的对面,并全部着便装到达各自的位置。随后,将刚刚表演完节目下场的“老赖”黄某堵在了表演队伍中,并顺利将“老赖”黄某拘传到孟村法院。在法院办公室,小丁法官从情、理、法地角度给“老赖”黄某做思想工作,并向“老赖”黄某表明法院执行此案的决心,及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将面临的严重法律后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执行法官小丁近1个小时的耐心劝说教育,“老赖”黄某终于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将要面临的严重法律后果和自己躲避执行行为的错误。在执行法官小丁的主持下,黄某与申请执行人王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王某主动放弃了要求双倍迟延履行金的请求,“老赖”黄某的亲属将案件本金在当天兑现,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以案释法

  在此,我们为小丁法官点赞,因为元宵佳节本应当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好日子,但有一群像小丁法官一样的法院执行人却奔波在执行一线。同时,也正告那些“老赖”们,不要再躲避执行了,主动履行义务是唯一的出路,你们的头上将永远悬着一把“执行利剑”。

关键词:以案释法,老赖,执行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