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时评普法”,一道亮丽的“普法风景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2-12 09:2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一年,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形势下,各有关方面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例如:创作播出法治栏目剧、创排演出法制主题的舞台剧、开办举案说法讲座、摄制今日说法节目,还有网友、文友撰写了饱含普法内容的小小说、小故事等。这些普法方式,对于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普法宣传的百花园中,还有一道亮丽风景线,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就是“时评”普法。也就是,通过撰写时评文章的方式,来宣传、解读那些与公众日常的工作(含生产、经营)、生活(含社会生活、网络空间)密切相关的法律规定,很便于人们了解和掌握,从而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受到侵害时惩治不法行为,也避免自己违法犯罪。

  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是:12月8日新华网首页登载的时评文章《性骚扰女下属,哪能“内部停职”了事》。

  文中提到:职场“性骚扰”,虽说“初步确认两人之间的行为只局限在手机上,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关系”,但并不影响这种违法行为的成立。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如果“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或者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受害人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这种规定并不是说,对性骚扰行为,实行的是“不告不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公安机关可根据不同的情节,对当事人处以10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即便涉事女下属出于种种理由没有提起诉讼,只要这种恶劣事实为职能部门所掌握和确认,一样能作出行政处罚。

  从有关社会调查,以及听到的信息中,职场“性骚扰”现象时有发生,女员工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对来自上司或客户的性骚扰难免忍气吞声,现在具体明确的法律规定来为其撑腰了,通过这篇时评文章的介绍,使更多人知晓了,就更便于职场女姓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尊严,也使其他职场人士认识到这种行为属于违法犯罪,应当自律、自重,而不要知法犯法、以身试法。

  同样是12月8日,长城网“长城时评”栏目登载的文章《期待河北版“史上最严”“禁塑令”令行禁止》,则通俗而具体地宣传和解读了河北省最近出台、即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河北省发展循环经济条例》中,有关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型一次性塑料袋这一与群众生产经营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条款内容——《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型一次性塑料袋,禁止生产、采购和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与此相呼应的第六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生产、销售超薄型一次性塑料袋或者生产、采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一次性发泡餐具的,由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属于销售、采购的,责令停止销售、采购,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销售额或者采购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客观地说,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兴趣和耐心把一部文绉绉、缺乏趣味性和吸引力、篇幅长长的法律条文认真细致地通读下来的。也因此,很多人违了法,遭受处罚时,才悔不当初(好好学法),就像河北省这部《条例》中对超薄型一次性塑料袋的禁用和处罚规定,都是明确的、刚性的,但人们日常可能注意不到、重视不够,通常都会下意识地按照以往的习惯去生产、销售、使用这种被禁用的塑料袋。而通过这篇短小的时评文章的解读和强调,人们看了,就会受到触动、强化印象,避免违反该《条例》。

  对于在我国很多地区曾极其普遍的农作物秸秆焚烧行为,也是这样。长城网“长城时评”栏目今年10月10日载文《禁疏结合,使乡亲们对农作物秸秆“不舍得烧”》,文中结合提出多种禁、疏秸秆焚烧思路,写道:去年8月29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控制。第七十七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划定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大气污染防治法》中的这一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为秸秆禁烧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支持,通常人们可能都关注不到这一法律规定,而通过该时评文章的宣传(该文被今日头条、凤凰网、华龙网、中国西藏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汉丰网等网站转发),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这一法律规定的传播面,人们知晓这一规定后,就可能自我约束,不再随意焚烧作物秸秆,为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

  ……

  所以,期待更多时评写作者,加入到“时评普法”行列中来,也期待各网站积极登载、转发相关的时评文章,大家共同努力,为这道亮丽的“普法风景线”增添更绚丽、更缤纷的色彩。(中国红)

关键词:时评普法,创作,法律

责任编辑:赵一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