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司法动态

山海关区法律援助案件可网络视频办理

长城网 作者:马月红 刘芳 2016-12-05 09:5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离这么远,没想到这么方便,让我在家用网络视频直播就能申请到法律援助。”近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朱某的母亲,在亲友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向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与办案律师、办案检察官进行了在线沟通。

  朱某系未成年人,被同乡带到山海关,在几个“朋友”的怂恿下实施了电信诈骗,之后被羁押在看守所,现案件到了审查起诉阶段。朱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得知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他非常高兴,但父母远在外地不能到山海关申请法律援助。正在不知所措之际,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告知朱某家属,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朱某的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

  视频现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向朱某的母亲告知了法律援助的服务内容,现场直播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辩护协议等表格;法律援助律师就案件的整个过程和家属交换了意见;办案检察官也向家属交代了案件的办理时限、办理进程。

  此次网络视频直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互联网+”融入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举措。今后在山海关区,不管是外地还是本地群众都可以利用手机或者电脑等登录互联网,进行面对面的免费法律视频咨询与服务。网上咨询、解答、申请、受理、审查、审批、指派全部在视频现场直接操作,真正实现了法律援助对公众的零距离服务,缩短办理时间,畅通维权“绿色通道”,解决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问题。

关键词:法律援助,网络,山海关

责任编辑:赵一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