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检察天地

河北司法厅出台文件 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29 08:4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司法厅出台文件,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河北司法厅出台文件,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长城网11月2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为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近日,河北省司法厅出台《关于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关心的大事,也是全社会关心的大事。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要求,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已经日益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青少年成长的网络和社会环境亟待净化,农村留守儿童、流动青少年、闲散青少年大量存在,青少年违法犯罪呈现暴力化、团伙化、低龄化特点等,引起了社会、学校、家庭的普遍关注。

  司法行政部门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刑罚执行等多项工作都涉及广大青少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施策,以人为本、依法治理,强化教育、注重服务,临界干预、重点预防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青少年法律服务水平和青少年服刑人员教育矫治质量,为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意见》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明确职能任务,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要加强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要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权利保护网络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组织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意见》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典型宣传,确保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全面落实,深入开展。

关键词:司法,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河北

责任编辑:赵一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