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叩问医者职业操守从拒收“红包”开始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0-24 10:34: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福建省将向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违规行为下重拳。记者10月19日从省卫计委获悉,《福建省医疗机构专项整治“红包”和回扣工作方案》日前出台,全省将聘请第三方机构专项调查医疗机构收受“红包”和回扣的行为,并对相关医院进行排名,连续两年收“红包”居前十名的医院将被降级处理。

  医院“红包”乱象屡治不愈

  缘于脆弱的医患关系

  红包问题一直都是困扰医患关系的关键性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上至卫生主管部门,下至各级大小医院,对于红包都采取过相当细致的举报、拒收、严惩制度,但似乎都很难奏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个红包问题。而此次福建省再次出重拳,提请第三方机构来专项调查医疗机构收受红包和回扣的行为,恐怕也是基于医院红包问题屡治不愈的情况。

  出重拳固然重要,但整治红包也应该跟医治病人一样,得把准脉,下准药,否则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无法将病痛根除。此前,有些医院与全院医护人员签定拒收红包协议,也有些医院在醒目处张贴拒收红包大字报,还有的医院专门设立了医生收红包举报匿名邮箱、电话等等,方式方法可谓众多,但结果呢,似乎收效甚微,毕竟这种表面的约束无法管住病人的手,更无法管住表层底下的红包交易。

  患者对医护人员缺乏信心

  红包其实不是简单的送礼问题,也并非医院或患者谁是谁非的问题,而是患者对医院所言所行失去了信心,任你宣传如何铺天盖地,手段方式如何更新,患者求心安的心态依然不减。这背后折射出什么?关键问题还在于患者对医院不放心、对医护人员没信心,因为目前仍然处于看病难、看病贵的状态,再加上屡屡见诸报端、网站的医院利益丑闻,又岂能让患者的心不忐忑?

  别说给医护人员送个红包求心安,即使几十元的专家号被号贩子提升到上千元,患者们不还是一号难求吗?医院难救命保命之场所,任何人遇到手术、大病时,又岂能逃脱求生欲望?在这种求生欲望驱使下,又有几人能够真正做到神情淡定?托关系、送红包以求安心,并不是指望医院能够给自己多拿点药、多缝几针,而是有一颗定心丸,至少医生收了红包后会对自己多些照顾,不会乱开药、开贵药。

  “医生不该收红包”应成社会共识

  医生到底该不该收红包?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不该。在古老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中,就有“我要清清白白地行医和生活……不为所欲为,不接受贿赂”,而在我国的医师宣言中,也有“保持清正廉洁,勿用非礼之心,不取不义之财”的要求……这就是说,自古以来对医生的道德要求,基本上就没有改变过。而这样的朴素要求,其实也并不过分,甚至可以说,这只是对医生职业道德进行规范的底线之举。

  即便“医生不该收红包”是一种社会共识,但在现实中,类似的事情仍然频频发生。2014年,广东省就展开了自纠自查,最终的结果是——累计上缴红包13196件、17470人次、739.7万元。这足以证明,送医生红包已经不是个案而是普遍现象,而这也滋生了一些不好的风气:患者家属觉得送红包是为了保平安,甚至发生过医生不肯收红包被打的事情。一旦患者家属的意识转变成这样,想想都让人感到害怕。

  以此审视可知,此次福建重拳整治医院“红包”乱象,值得肯定。从具体的做法来看,福建此次的做法也有不少亮点,比如,其设置了“两道监管关卡”,第一道监管关卡是卫生机构,第二道监管关卡则是第三方机构;再比如,对相关医院进行排名,连续两年收“红包”居前十名的医院将被降级处理……这样的举措很给力,不仅打击了收红包的医生,也对医院进行了一定的整治,理论上可以倒逼出更好的行医环境。

  整治医院“红包”乱象必须零容忍

  严格执法

  真要整治医院“红包”乱象,应该直接回归法律渠道。我国的《执业医师法》就明确禁止医师“利用职务之便,索取、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或者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否则将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也就是说,只要严格执法,根本就不需要用医院来倒逼医生不收红包,法律可以直接管好这样的行为。

  因而,通过排名降级的方式固然是整治医院“红包”的创新之举,但仍然过于委婉,真要从根本上整治医院“红包”乱象,则应严格执法,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如此才能以儆效尤。

  从树立患者信心着手

  要想让医院红包问题整治取得实效,除了这些所谓的重拳外,更应该从树立患者信心着手,要向那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看齐:“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药品,更不答应他人使用有害药物的请求。”

  其实,患者送红包给医护人员的心态摆在那儿,他们的出发点也很简单和单纯,把准了这个脉,卫生主管部门就能够下准药,这既是为医者最基本的从业准则,也是最基本的底线。不是吗?

  (据光明网、厦门日报、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医院,红包,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