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社会万象

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司法制度-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2016-10-17 20: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周斌 今天上午,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注重加强理论实践研究,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检察制度,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未检工作的职能定位、价值目标和历史使命,把未检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双向保护、平等保护,特殊保护、教育为主,宽严相济、注重效果的工作原则,全面履行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职能,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更加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严格执行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特殊程序和特殊制度,提升未检工作专业化水平。当前,各级检察机关尤其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校园暴力、欺凌治理等专项治理,对发现涉嫌犯罪的,适时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整治网络暴力文化、校园周边环境。要积极参与做好法治宣传教育、道德熏陶、心理疏导等工作,完善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机制。要深入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和规律,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检察建议,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曹建明指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既是指导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先导性工程,也是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希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未检理论实践研究、交流和宣传重要平台作用,认真总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践经验,保持定力、把牢方向,立足司法、放眼全局,扎根实践、服务实践,加强交流、融合互动,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保护机构一起,共同深入研究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和发展方式,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特殊保护制度建设,努力打造未检工作“智库”,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供坚实理论支撑。

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是经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成立的,是中国检察学研究领域首个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理论研究的全国性专业学术团体。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当选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

关键词:司法保护,未成年人犯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制度建设,智库,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景一鸣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