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热点聚焦

花钱买“代跑”是自欺欺人 体测如何不尴尬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0-14 09:1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最近,不少长沙师范学院的学生,都在暗暗叫苦,原来是新学期学校引进了一款手机运动软件,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更令大家头疼的是,打卡记录还将与体育课成绩挂钩。因此,伴随着新规开始实行,校园里一种新的业务也应运而生,替人代跑,5元一次,打卡付款。

  花钱买“代跑”令人咋舌

  败坏社会风气

  运动本应该是一件快乐而充满意义的事情,每天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强体魄,还是宣泄情绪的一种良好渠道,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可是现如今,运动在一些高校学生的眼中简直就是“痛苦”和“折磨”。近来长沙师范学院制定了一项新的教学任务,要求每名学生每学期完成12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打卡记录将与体育课成绩挂钩,面对“政策”自然就有“对策”,一项“代跑”业务由此催生。

  应该说,花钱买“代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些年,经常有媒体报道这样的事情。为了防止学生作弊,各个学校也可谓绞尽脑汁,从郑州大学想出跑步可获得早餐券奖励的办法,到各大高校纷纷推出的软件打卡,手段越来越高科技化。可现实是,作弊者依旧,而且花钱买“代跑”甚至成了校园内的一种风靡的业务。

  亵渎体育的意义

  这无疑是对体育意义的亵渎,体育的意义,本就不只在于运动健身,更在于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写作意识、规范行为习惯和激发奋进精神等多重内涵。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更是说过,“体育之目标……还有发展健全人格的一个目标”。大学之所以鼓励跑步,或多或少都是为了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成为有用的人才。

  比花钱买“代跑”更可怕的是价值迷失

  是教育价值的迷失

  遗憾的是,体育的意义也好,学校的善意也罢,全然没有被领会和接受。如此下去,又如何能指望培养健全人格?某种程度上说,比花钱买“代跑”更可怕的,是教育价值的迷失,是诚信品质的日益匮乏。当文凭成为大学生唯一追逐的目标,学生的体质和精神追求,不管对学生还是教师都变得无足轻重,都可以用钱轻松买来。

  是个人诚信的缺失

  “代写”、“代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些看似是“你情我愿”的事情,但笔者以为,无论是“代写”还是“代跑”,不仅仅是自欺欺人,更是一种个人诚信的缺失。别人可以代笔,但是“代”不来知识;别人可以代跑,但是“代”不来健康的身体。许多学生认为只要完成学校的任务即可,孰不知是在坑害自己,这才是真正的“悲哀”。

  “代跑”本是一个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而且无论是寻求“代跑”还是提供“代跑”的学生,都与诚信的做人原则相违背。

  大学生体测不能“走过场”

  由于从小受应试教育的“捆绑”,我国学生体育意识普遍较差,高校学生体能基础相对薄弱。在此背景下出台高校体能测试,旨在帮助学生改善身体、增强体质。诚然,在规定时间内跑完800米、1000米对于体能耐力基础差的学生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在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强制性的外力是必要的。

  体能测试也并非“一刀切”。近几年来,不少高校针对体能测试也做出了一些灵活的改变,针对不同体能基础的学生,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考核标准。例如,用12分钟慢跑代替800米、1000米测试,弱化体测的竞技性,强调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加强体能。学生们应领悟这些积极试探背后的良苦用心,树立正确的体育观,以积极心态面对体能测评。

  高校学生是国家的希望,上世纪50年代,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曾号召清华学子加强锻炼“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清华学生把体育当做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到底,再合理的体测设计也是一种外力,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协助学生将体育融入生活,树立快乐健身、终身健身的理念与习惯,才是真正的共赢。

  (据人民日报、东方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代跑,花钱,体测

责任编辑: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