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律时评

如期实现脱贫关键在干部这个“关键因素”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10-11 09: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扶贫攻坚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一个重点,特别是对于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的河北省来讲,这场仗确实是一场难打的“硬仗”。习总书记曾说:“河北贫困地区还比较多,不少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致富任务艰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面对党和国家的重托,百姓的期盼,时不待我,必须有效行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目前,河北各地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针对困难群众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行动都在有序进行开展,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因素”。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项脱贫政策、脱贫资金、脱贫任务都需要领导干部去落实、去推动。实践证明,凡是干部能够冲锋陷阵、勇于攻坚,作用发挥好的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就能顺利推进;干部畏首畏脚、不敢作为,作用发挥差的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就处处受阻。

  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施策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分析形势、认识差距、找准问题,研究提出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措施,齐心协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扶贫工作中要抓小抓细。在扶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虽然上级下发了很多相关文件,制定了很多实施办法,但因各地都存在差异性。因此,在文件实施过程中,领导干部应认真思考,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紧紧扭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放松,努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在脱贫工作中要肯于坚守,勇于克服困难。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上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但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我们懈怠甚至停滞不前的借口,更不能整天怨天尤人。要肯于坚守,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面对问题,要讲究方式方法,化困难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将扶贫工作,做到底,做到广,做到好。

  脱贫攻坚战是场硬仗。要打赢这场硬仗,更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领导干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干部的“决定性作用”。它需要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干,兢兢业业的干,大刀阔斧的干。河北作为签署扶贫开发责任状的22个省份之一,更要用情用心用力,深入学习研究,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全省各级领导一定要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推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吴树玲)

关键词:脱贫,干部,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