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法制频道 >> 法制动态

曹建明:按照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改进检察工作

长城网 作者:周斌 2016-09-24 09:0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周斌见习记者帅标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第十七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河南团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参观座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与代表们亲切座谈。

  在参观环节,受邀的10位人大代表先后参观了检察史陈列室、案件管理中心、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检委会会议室,深刻感受了人民检察制度8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切身体验了规范司法、“互联网+检察”、检务公开给新时期检察工作带来的显著变化。

  在座谈环节,代表们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的同时,也坦诚相见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环境污染等问题突出,谢旭人代表、张泽群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多措并举,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化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今年以来,最高检连续向社会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孟伟代表和姜明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在司法办案中,全面落实两个意见,严格区分法律与政策、罪与非罪的界限,坚持依法平等保护,更好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这两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每年都会提到检察机关纠防冤假错案、坚守法律底线的典型案例,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高西庆代表、羊毅代表希望检察机关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始终恪守的底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健全纠防冤假错案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曹建明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对代表们的关切一一作出回应。曹建明感谢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真诚意见和诚恳批评。他说,人民立场既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也是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检察机关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加快发展和幸福生活的期盼,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从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按照人民群众期待和要求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完善代表联络机制,拓宽联络渠道,创新联络方式,更好倾听人民群众声音,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更多的支持。

关键词:检察,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张雅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