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动态

江西扶贫项目面积被指夸大上报 村民村支书互掐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曾而礼 淦丹丹 2015-12-01 09:3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饱受困扰的茶叶地

  上饶县上泸镇有一个叫王家山村的小村庄,人口不足一千。去年9月份,省级扶贫项目落在了王家山村,随着扶贫款的下拨,又有一大片空地被开垦出来用作种茶叶。

  今年6月起,围绕着这片茶叶地的利益之争,在村子里愈演愈烈,村民和村支书之间,也因为该项目数次发生纠纷。先是村民们指责村支书谎报茶叶地面积,恶意套取国家扶贫款。随后,村支书又称村民们不懂经营,只图眼前利益。

  纠纷持续至今,导致新种的茶叶地几近荒废,杂草丛生无人打理,这个耗费40多万元扶贫款的项目也被迫停止。

  一场纠纷导致扶贫项目停滞

  “若不是这场纠纷,这些茶苗或许都长到膝盖那么高了。”11月18日一大早,王家山村的山林里浓雾缭绕。在通往茶叶地的山路上,村民们近在咫尺,但被浓雾相隔。不过即便是看不清对方的脸,彼此的抱怨一直没有停止。

  王家山村位于上饶县上泸镇,虽然这里风景秀丽,但资源匮乏,除了大山,别无他物。上饶县一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在这个离上饶县城还有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偏远山村,附近除了矿山便是茶叶地。

  2014年9月份,在江西省扶贫项目中,王家山村的其中一片茶叶地项目位列其中。由省里拨扶贫款40余万元,除去给村民的最低生活保障之外,其中39万多元将被用于开发一片新的茶叶地,以此来带动村民的整体收入。

  据了解,新开发项目被依托在王家山村的“祖明茶叶专业合作社”。根据上饶县扶贫和移民办的说法,有意愿参加茶叶地项目的村民可以自愿申请。

  这样的方式无疑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最终,42户村民加入了该项目。对此,上泸镇政府确认,当时最终上报的面积为200余亩,发放的扶贫款为40余万元。

  一年多过去了,11月18日,记者在王家山村的这片新茶叶地看到,由于长期无人“打理”,茶苗附近长着杂草,不少茶苗已经枯萎。“这些茶苗有些是去年种的,有些才种了半年,现在变成这样有些可惜。”扶贫项目变成这样,当地村民将此归结为一场利益纠纷。

  扶贫项目夸大面积上报

  事实上,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则举报帖就在网络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举报内容显示:“2014年上泸镇政府没有向村民公布42户扶贫名单,2014年底王家山村村支书林良军伙同村民林祖明以42户村民的名义上报种植茶叶面积222亩。经过我们现场丈量实际面积不足20亩。”

  举报者将矛头指向了村支书林良军和村民林祖明。记者从上泸镇政府核实到,“祖明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祖明是村支书林良的叔叔,扶贫项目的实施就依托在该合作社。

  “我们测量过,根本不是上报的222亩。”据王家山村的一些村民介绍,因为山上地势复杂,茶叶地不是完整的一大块,而是分散在各个山头上,他们经过测量后,发现实际面积要远远小于上报面积。“省里是按照上报的种植面积来下拨扶贫款,如此夸大有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嫌疑。”

  11月17日,上饶县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毛必标受访时称,经核实,确实存在夸大上报面积的情况。“我们请专业人员到山上进行了测量,最终测量的面积是130多亩。确实夸大了面积,不过没有村民说的那么夸张。”

  扶贫款必须由当地扶贫办上报至市里,再由市里上报到省里,作为审核的第一道关卡,为何会出现面积夸大的情况?毛必标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确实是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当记者问起是否在上报面积之前进行过审核时,毛必标没有正面回答。

  11月18日,林良军向记者承认,确实夸大了实际的种植面积,因为太想把这个项目做好了。“按照正常的市场经营,一亩茶地就要耗费将近5000元的成本,130多亩地光靠实际的扶贫款根本不够。”他解释说,夸大上报的面积而换取更多的扶贫款,是为了能成功把这个项目做起来。

  但事实上,不少村民对这个解释并不满意。

  会计举报扶贫款被私分

  “夸大上报面积”的风波还未平息,今年7月,扶贫项目开始有了进展,茶苗开始发芽,正当人们都以为项目能顺利进行时,“祖明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祖明(该扶贫项目的会计)突然爆料称,夸大上报面积额外获得大量扶贫款,不是想把项目做好,而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因为这些扶贫款早已经被“私分”了。

  林祖明称,村委会在今年2月做出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将42户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手中的‘一卡通’全部收走”。

  按照相关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被确定之后,扶贫款会陆续分别打到42户参与者的“一卡通”,由他们自己保管,并将扶贫款用到扶贫项目当中去。

  “今年刚过完年,扶贫款就到账了。但随后42户的卡都被村里陆续全部收走。”在采访中,不少参与了此项目的村民证实,卡被收走后,里面的扶贫款随后也立刻被划走,村里只是给了每户200元补贴。

  村民们表示,钱被划走之后,村里也没有公示过钱的去处。“大家都不知道是不是用在了项目上。”根据一些村民的说法,林祖明作为项目的会计,是因为扶贫款“瓜分”时内部分钱不均,才导致此事曝光。

  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很多人也回想起项目初始确实有不少问题。

  40多岁的村民林祖茂,长年在上饶县城打工。今年7月,他突然得知自己家被列为了王家山村扶贫项目的42户扶贫户之一,户主的名字为其父亲林守灯。

  “我父亲2008年就过世了,怎么突然又成了扶贫户了?这个项目我根本就不知情。”林祖茂表示,和他的父亲林守灯一样,42户贫困户名单里面的林守苗也早已过世多年。

  11月18日,有村民告诉记者,其实在42户名单里面,还有两户人家不是贫困户。“这些人不知如何参与进来的,而真正有些想要参与扶贫项目的人,却被告知不能参与。”

  种种“猫腻”,让村民们不满。王家山村的扶贫项目在压力之下也被迫停止。

  收走“一卡通”是怕村民乱花钱?

  11月19日,根据这些举报内容,毛必标表示,林守灯和林守苗死亡多年被列入扶贫对象是由于扶贫款是“按户”计算,户主是否死亡并不受影响。针对其他非贫困户加入42户扶贫对象,以及42户“一卡通”被全部收走一事,他告诉记者,工作确实存在失误。“目前,我们正在整改,但大的方向是想将项目做好,并不存在挪作他用一说。”

  随后,林良军告诉记者,钱都是林祖明在管,他并没有经手,不存在私分。“当初允许两户不是贫困户的人参与进来,是因为他们有种植茶叶的经验,也懂得经营,想让他们带头搞好这个项目。”他还说,“一卡通”被村里收走,确实有所不妥,是为了防止村民乱用扶贫款,由于整个项目都是亏本状态,所以没有公示。

  林良军还告诉记者,林祖民之所以曝光此事,是因为想分得更多的利益。“因为种茶叶,要好几年才会有收益,有些人急于分成,不懂经营,没有远见。”

  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情况以及虚假上报扶贫项目面积、将村民“一卡通”收走,已经涉嫌违规。但是否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受到了处理,毛必标和林良军都没有过多透露,只是表示正在对之前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整改。

  扶贫办应加强监管加大追责力度

  对于村支书以及县扶贫办的说法,王家山村的村民们看法不一。大部分人认为是村委会将扶贫款全部私分等情况,只是一场项目会计和村支书之间的“内斗”。“因为他们是亲戚,属家庭纠纷。”村民认为,不管有什么纠纷,只要把项目做起来了,老百姓还是乐意接受的,但没想到这场“内斗”至今还在继续,导致扶贫项目也一直停滞不前,无人管理。

  毛必标告诉记者,会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将扶贫款发放到个人手上。“但到时候又有几个人肯拿钱出来做项目呢?把懂经营的人剔除掉,这项目怕是难以持续下去。”

  对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小健认为,县扶贫办不只是做着“帮村里要扶贫款”的事,更多的是应该起到监督作用。“钱不是要到了就不管了,怎么用?用到哪里?都应该是扶贫办的职责范围。”

  尹小健认为,纠纷的源头在于扶贫办没有很好地监管。“亏本不是借口,应该监管起来,遇到经验问题、可以组织村里进行协调,遇到亏本问题,可以再向上级反映,而不是默认这些违规的事情发生。”上级部门更应该加大追责力度,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正在整改,就不了了之。对于虚报面积一事,如涉及骗补,也应该严肃处理。

  11月19日中午,临近采访结束时,林良军在上泸镇政府办公室说,会将项目继续做下去。

  办公室的窗户,正对着一座大山,扶贫项目的茶叶地就在山顶上。此时,不少住在油茶地附近的村民也正在陆续回家,云雾缭绕之中,他们仿佛看见茶叶地里的杂草若隐若现。

关键词:江西,扶贫项目,夸大上报

责任编辑:王嘉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