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政法英模

张静:一心一意为民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田宪忠 2015-09-06 11:2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张静带领社区儿童来到部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八年来,她始终坚持以社区为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开创了多个全省第一,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在社区工作者中也被冠以“社区专家”称号。她,就是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司法所所长、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社区事务繁杂,她注意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考虑到社区青少年和老人较多,她多次找领导汇报,亲自上门与相关部门协调,在社区成立了青少年驿站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定期组织孩子们到武警黄金二总队接受国防教育,聘请全国自强模范为社区“红领巾”课外辅导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护理、卫生保洁、餐饮配送、代买代办等服务。

  除了办群众之所需,她更是解群众之所难。由于辖区第八大街商业街的某些商户使用不当,造成商业街的污水排放系统大面积堵塞,污水四溢,群众意见纷纷。她积极协调辖区物业投入五万余元,现已将整个排水管线全面改造。她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经常有宠物在小区内随地大小便,大家集思广益,创造性地在小区设立了狗厕……正是这一件件的平凡小事,使张静不仅融入了居民百姓的生活,也走进了居民百姓的心中,成了他们最信任的人。社区工作中,看似都是鸡毛蒜皮、柴米油盐的小事,可小矛盾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成大纠纷。对此,她对自己下了军令状:小问题三天解决,大问题五天解决。有一次,一对小夫妻因家庭琐事打架,女方头被打伤缝了10多针,来找她解决。女方情绪激动,又哭又闹,拿着刀子要割腕。张静赶紧倒了一杯热茶想稳定女方的情绪,没想到女方转手就泼到了张静身上。张静被烫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还是压住怒火劝慰女方。女方也觉得自己过分了,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张静又赶到女方家里对其丈夫耐心劝说,丈夫过来给女方道了歉。看着两人牵手离去的背影,她觉得受再大的委屈也值了。为了社区的和谐安宁,她牵头成立了志愿调解工作站,建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品牌调解室,吸收辖区内热心公益、擅长调解、威望较高的社区党员、群众91人为会员。她在辖区推行网格化调解服务模式,以多元的手段化解多元的矛盾纠纷。八年来,她共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当事人履约率100%。当今社区工作中,精神文明显得越来越重要。她带领工作人员注重打造社区文化软实力,着力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每年确定一个文化主题,每月围绕主题开展活动,并参与设计建立了“社区小剧场”;建成了全省首家社区博物馆——“尘封记忆”馆,利用社区的幸福拍客队和红色收藏爱好者所提供的红色艺术品、照片、书籍等,让大家回顾革命记忆、感受红色脉搏。

  为了弘扬正能量,她从2013年开始组织开展社区“最美身边人”的评选。在辖区内,经过居民推选,评出“最美党员”、“最美儿媳”、“大孝闺女”、“最美社区医生”等三十多位“最美身边人”,作为社区的道德模范,将他们的事迹汇成“善行功德榜”。在此基础上,评选出雷锋楼、互助楼、和谐楼等文明楼宇,引领馨境界社区的道德风尚。几年来,社区内已先后涌现出3位廊坊市十大孝星。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她经过反复琢磨、多次论证,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温馨3+6+1社区服务”品牌,将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及社区内的律师事务所、超市、卫生服务队等资源调动起来,建成一个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的志愿服务平台。社区党支部以这一平台为依托,把党员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几年来,共组织各类主题文化活动300余次,吸引5万余人次参加,累计投入30余万元,开展服务活动1000余次。有付出就有收获,她所在的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她也分别被廊坊市委、广阳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称号;被河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河北省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员”称号;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4年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中国梦·赶考行”万人宣讲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关键词:张静,为民,最美身边人,红领巾,社区党支部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