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政法英模

冀春雷:铁肩担道义 血汗写忠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兰华 2015-09-06 11:3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春雷(左)和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从警18年了,42岁的冀春雷依然保持与年轻小伙一样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每天奔波在打击刑事犯罪的一线,在血与火、生与死、情与法的考验中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人生。  

案件不破心难安  

    做刑侦工作多年,冀春雷有着太多的感悟:“有案子的时候,看着受害人痛苦的表情我就要落泪,要是案件不能及时侦破,我觉得对不起警察这份职业,更对不起人民群众。”2013年9月,冀春雷通过伪装,潜入本地一个倒卖二手车QQ群,从中掀开一个特大销、改赃车犯罪团伙的冰山一角。办案中,他发现这一犯罪团伙从饶阳“三角地带”购买赃车,销往河南、山东等地,通过篡改车架号、购车手续等车辆信息,洗白后重新上牌。经过大量信息研判、比对,冀春雷掌握了该团伙可能在肃宁一带有交易行为。在衡水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带领饶阳县刑警大队精干警力30余名,埋伏在肃宁高速公路口两侧。当晚11时许,嫌疑车辆进入伏击圈,冀春雷与民警一起将嫌疑车辆前后包围,成功抓获了来饶阳购买赃车的河南安阳籍犯罪嫌疑人赵某、胡某,山东青岛籍的陈某,查扣本田雅阁、奥迪A6、本田CRV、现代瑞纳等4辆被盗汽车。根据连夜突审获得的信息, 10月1日上午,冀春雷指挥并带领刑警大队民警,兵分2路,奔赴河南安阳滑县和山东莱西、莱阳等地抓捕涉案在逃嫌疑人。经过40余小时连续奋战,行程5000多公里,抓获3名嫌疑人,追回被盗汽车9辆。至此,两个销赃重要渠道被成功摧毁,连破汽车被盗案件26起,沉重打击了饶阳“三角地带”涉车犯罪。记不清多少次通宵达旦研究案情,多少次抓人后连夜突审,多少次夜宿野外和衣而眠。近年来,他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  

舍命搏击镇黑恶  

     面对亡命之徒,他主动请缨;在危险面前,他把最艰巨的任务留给自己。以郝氏兄弟为首的犯罪团伙,近年来在饶阳北部为非作歹,仅两个月就盗窃高级轿车50余辆,并且涉枪涉暴,在外地犯下命案,民愤极大,社会影响恶劣。衡水市、饶阳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衡水市2014年第一大案”。冀春雷率领刑警大队经过几个月的细致摸排和跟踪调查,锁定了首犯郝某的藏匿地点。去年11月22日凌晨,他带队实施抓捕。郝某发现被包围后,狗急跳墙,拼死反抗,驾驶越野车横冲直撞,多辆警车被撞毁,并有警员受伤。危急关头,冀春雷奋不顾身冲到车前,果断瞄准射击,开枪击中郝某右臂,敲碎挡风玻璃将其制服。2013年底,冀春雷获悉网上缉捕的重要逃犯、“三角地带”职业盗抢作案人黄某在饶阳县北空城村其岳父家中藏匿。当天凌晨,他带领10余名刑警对黄某藏匿地进行围堵。黄某从房顶翻向邻居家,又从邻居家逃出,民警穷追不舍。当时正值寒冬,漆黑的夜弥漫着浓浓大雾。就在冀春雷伸手即将抓住黄某之际,不料一脚踏空,两人一起掉进了一个5米多深的大坑。冀春雷不顾疼痛,上前一把抓住黄某的胳膊戴上手铐。后经诊断,冀春雷的左脚踝骨错位性骨折。选择刑警,就意味着选择与危险和死亡为伴。冀春雷说,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自己就做好了为保护人民随时献身的准备。这些年出生入死,他用行动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民警们。在他和民警们的拼搏下,饶阳县的治安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道是无情却有情  

    熟悉冀春雷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坚毅果敢、不徇私情的铁血警官。2008年,县城区发生一起恶性打斗案件,致人重伤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很有社会背景,说情的一天三四批,有的利用权力硬压,有的拉人际关系,甚至连冀春雷的亲属也被拉来说情。被害人怕案件得不到依法公正处理,也到冀春雷家中送礼。他婉拒后,对被害人表示一定会秉公办案。被害人一直心里没底,直到判决下来,才竖起大拇指啧啧感叹。就是这位令作奸犯科者胆寒的刑警队长,却有着一副侠骨柔肠。2008年,在走访案情时,冀春雷无意中得知中师钦村学生郝毅家庭贫困,成绩优秀的他只能放弃学业挣钱养家。看着孩子渴求的目光,冀春雷决定帮他恢复学业,每月资助生活费200元,还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到学校看望郝毅,鼓励他克服困难,好好学习。两年后,郝毅以优异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冀春雷得知后又把4000元钱交到郝毅手中,并亲自把他送进大学校门。在县公安局组织的“1+5警民连心桥”活动中,冀春雷联系了5名16至18岁之间的辍学男青年,他们有的在外打工,有的自己创业,有的在家务农。冀春雷每周和他们沟通一次,用自身的正能量影响着这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些辍学青年表示,以后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绝对不做违法犯罪的事。作为一名普通的刑侦民警,从最基层干起,冀春雷一步一个脚印,事无巨细、竭尽全力。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省刑侦技能标兵、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人民警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二次。他所带领的刑警大队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二次。

关键词:冀春雷,铁肩担道义,三角地带,刑警大队,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