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江苏住建厅科员借审核办证大权受贿近160万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李绍富 2015-07-09 09: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施工建筑企业,都需要专职从事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而所有的安全员,都需经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拿到相应的资格证才能上岗。江苏省住建厅的科员华某,就是手握安全员资格证书审核大权的人,他任职的半年期间,多次违规修改安全员数据库,帮人办理了700多本安全员资格证,最终因受贿近160万元,被南京鼓楼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金20万元。

  实权

  手握安全员资格证办理大权

  今年31岁的华某,曾是江苏省住建厅装饰装修发展中心科员,在住建厅审批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建筑企业安全员资格证的审核和办理。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因此安全员资格证的申领和发放,都必须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只有考核合格后,才能拿到相关的从业资格证。

  而根据相关的规定,报考建筑类企业安全员的条件必须要职业道德良好,身体健康,一般年龄不超过60周岁,学历必须是中专以上学历,或具有5年以上安全管理工作经历。一旦获得安全员从业资格证后,可在全国建筑企业从事专职安全生产管理。

  江苏的建筑企业众多,大部分企业的资格证都要经过省住建厅审核和发放。而华某,就是拥有这项审核大权的人。从正规途径报考这种证,费用也就1000多元,只是考核很严格,很多人难以过关。因此,一些建筑企业的老板或是相关的负责人,都希望能跟华某搞好关系,以求今后在办理安全员资格证方面办事方便。钱自然成了他们接近并套牢华某的手段。

  卖证

  700余本证书卖了近160万元

  华某是从2013年11月,开始负责建筑企业安全员资格证的审核和办理的。刚接手业务时,因和各路人员都不熟悉,加上业务流程方面也不是很精通,华某工作很勤恳,严格把握政策。

  几个月后,他很快熟悉了相关证件的审核和办理流程,并发现可通过直接修改安全员数据库信息的方式,为人办理相关的证件。那些考核不合格甚至根本没参加考核的人,只要华某帮忙修改数据库,就能帮他们办到相关的证件。

  去年7月份,华某的一个亲戚牛某找到他,希望他采取修改数据库的方式,帮忙办理20多本证书,并变更数百本安全员证书信息。亲戚之托,华某不好拒绝,就在办公室,修改了相关的数据库,帮了亲戚这个忙。忙当然不是白帮的,事后牛某按照每本2000多元的价格,给了他5万多元。

  这并非是华某第一次违规帮人办证,在去年4月到8月期间,他先后帮助张某、李某、常某等5人,采取直接违规修改安全员数据库的方式,办理了700多本安全员资格证。而这些找他办证的人,每次都会按2000多元一本的价格,给华某操作经费。共计150多万元。

  胆大

  审批中心休息室、楼梯间成受贿场所

  根据检方在法庭上出示的证据显示,华某的受贿主要来源于7个人,先后受贿近60次。

  值得一提的是,他收受贿赂的胆子大得惊人,住建厅审批中心8楼的休息室或楼梯间,是他受贿的主要场所。另外,审批中心的洗手间和停车场,以及周边的银行,也是他受贿的主要场所。

  近日,南京鼓楼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后,认定华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共计159.64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

  最终,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华某有期徒刑12年,罚金20万元。同时,责令他退还其余的非法所得,予以没收。

关键词:华某,安全员,科员,建筑企业,法院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