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南京虐童案当事人首发声:如还有机会 我还他轻松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2015-07-09 09:5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月4日,一组南京“虐童”照片在网上疯传,伤痕累累的照片加上“养母”“虐童”等关键词,迅速引起全国舆论关注。7月6日,已经取保候审的养母李征琴接到南京市检察机关通知,针对她的审查起诉期再度延长15天,这已经是审查起诉期的第二次延长。“虐童案”发生即将满百天,作为整个事件的核心当事人,李征琴女士首次打破沉默,接受本报(新安晚报)记者独家专访。

  “有些事还是要一吐为快”

  今年4月份,本报曾经追踪报道过“南京虐童案”,近日,记者通过孩子的亲生父母,和事件当事人李征琴女士取得联系,几经劝说,李女士答应接受记者专访。

  7月4日,本报记者赶到南京与李女士见面。李女士家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一环境较好的住宅小区,同一楼层的两套房打通,室内非常宽敞,装修低调但不失大气。从室内陈设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文化人的家庭。

  李女士中等身材,一口普通话,但偶尔还能听出滁州口音。

  “非常抱歉,我给咱们媒体人丢脸了。”李女士此前供职于一家媒体,也是一名记者。她告诉本报记者,自从这起事件发生后,她是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之前一直回避,是想让此事逐渐淡去,但思前想后,还是觉得有些事要一吐为快。

  “刚开始全家人反对收养”

  李女士说,她小时候在老家来安生活,后来到南京定居。表妹一家一直生活在来安,小宝是表妹的第三个孩子。小宝的出世,其实是表妹意外怀孕所致,因为家中已经有了两个孩子,经济又实在困难,孩子出生不久,表妹就流露过让她收养小宝的想法。

  出于亲情和想帮助表妹一家,李女士答应等孩子大一些再考虑。没想到,当她把收养小宝的想法告诉老公和女儿时,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后来我慢慢地做工作,老公最终同意了,但表示如果领养,就必须认认真真地培养。”

  “自从出了这事后,我就一直在家中陪她,也没有心思工作,很多案子都推掉了!”李女士的丈夫施先生就坐在旁边,他是一名律师,平日工作比较忙,这些天选择和妻子一起承受。

  “每天回家给他一个拥抱”

  “小宝是6岁进家门的,我和老公就有许多约定。”李女士说:“比如,小宝13岁之前的教育以我为主,13岁之后则以老公为主,因为进入青春期的男孩子需要爸爸介入;为了培养亲情,我们约定,每天回家都要给孩子一个拥抱……”李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工作,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每天下班她都急着赶回家辅导孩子功课。

  “小宝胃不太好,一吃饭就吐,老公就每天早上起来熬粥给孩子养胃;为了教宝宝认识钟表,老公亲手制作了一大一小两个模型。”

  李女士说,她给孩子制定了严格的生活、学习作息制度。在李女士的电脑桌面上有不少文件夹,为了让孩子系统学习,每学期她都为孩子建立一个文件夹,保存一学期的试卷和作业资料。

  “孩子成长中的点滴,我们都保存记录下来。”李女士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精美首饰盒,里面装着几颗小宝前一段时间刚换下来的乳牙。

  “确实气狠了,没控制好情绪”

  既然李女士夫妇如此疼爱养子小宝,那么,所谓“虐童”是怎么发生的呢?

  3月31日下午,李女士在下班途中接到小宝电话,说今天语文考试得了第一名,她听了心里很开心,还想着回家如何奖励小宝。

  可赶到家看了试卷之后发现小宝又发生了抄袭现象。按照李女士的说法,小宝屡次抄袭不改,而且拒不认错,再加上想起他曾一学期不做英语作业还说谎的事,李女士终于忍不住了,一气之下随手拿起竹制的痒痒挠“教训”了孩子。

  之后,孩子就打开书包准备做作业,可却从书包里拿出了跳绳。李女士知道,小宝又没有按照承诺所说,利用课间时间做作业,而是又出去玩耍了。她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认为孩子长此下去会养成撒谎的习惯,于是从孩子手中夺下跳绳就往孩子身上抽了起来。

  “说真话,那次的确气狠了,没有控制好情绪,直到公安局通知我,我才看到老师拍的照片,当时感到很吃惊!”李女士说,她有高血压,那天打过孩子之后头痛得厉害,便上床休息了。之后几天,小宝都是由养父照料,孩子也没有说什么,每天照常上学。

  “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他轻松”

  4月5日凌晨,在辖区派出所,前来配合调查的李女士看到民警拿来一张“刑事拘留证”,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打自家的孩子,还真的犯罪了!”这让李女士一时接受不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拘留所一共被关了14天,直到4月19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决定对她不予批准逮捕。

  如今,李女士被单位暂停工作,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家中突然没有了爱跳爱闹的小宝,清静得让她受不了。前来探望她的亲戚朋友责怪她,说她好心办坏事,如果不是当初收养了小宝,哪有如今的风波?就连一贯支持她的老公和女儿都有了少许怨言。

  “我冷静下来之后,把整个事情都反复回顾了,发现自己的确考虑欠周全。”李女士说,自己太过于希望孩子成材,太迫切了。如果还有机会,她一定改变教育方式,轻松教育,让孩子有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对话养母李女士

  我们深爱着孩子 孩子也爱我们

  记者:这一次打孩子的确很重,你对此有何感想?

  此前是否也打过孩子?

  李女士:我对自己打孩子的行为真的很后悔。可是因为孩子越来越叛逆,越来越不听话,成绩也有所下降,我心里非常焦急,因此就想管束严厉一点。不瞒你说,从他小学二年级上学期开始,有时候我也会给他小惩罚,一般都是用尺子打打他的小手,但绝不是外面所说的怎么虐待他。我小时候不听话时也经常被父母打,谁家孩子没被父母打过呢?

  记者:你现在后悔收养小宝吗?

  李女士:我并不后悔,收养孩子是我和老公共同商量后做出的决定,决不是一时冲动。小宝来我们家已经三年了,我们深爱着孩子,孩子也爱我们。

  记者:在你眼中,小宝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李女士:说实话,宝宝除了在学习上让我不是非常满意,其他方面真的讨人喜欢,一是孝顺,二是勤劳,三是喜欢绘画,四是非常善良,有爱心。他很关心别人,说自己长大了当医生,帮人看病,当兵保卫祖国……

  记者:在拘留所的14天,对你的心理产生了哪些影响?

  李女士:说实话,看了警方提供的小宝受伤的照片,真的非常后悔,也很心疼。

  但我绝对不是故意的,更不是外面人所说的虐待。在拘留所14天,我哭了14天,没有睡过一次完整的觉。

  别人害怕提审,我则希望提审,因为提审时我能有机会和人说话。这14天,我反复做了很深刻的反思,考虑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是否正确。

关键词:李女士,小宝,首发,当事人,养母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