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社会万象

做“中国好网民”,不妨从日常工作生活做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高建雨 2015-06-22 09:4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等评选活动命名,很好地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使得现实社会生活中众多普通民众崇尚真善美、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理念和氛围,日益浓厚。

  遍览这些“好人”的事迹,都是从日常的工作生活做起,于普通、平凡中,于关键时刻,彰显人性的伟大与光辉。带给人以感动、震撼与感召。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我们争当“好人”;在网络世界,我们也要争做“好网民”,传播真善美。

  日前启动开展的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倡导网友们争做“中国好网民”,大家也不妨从日常的工作、生活做起,在网络空间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为网络空间的清朗、文明、正气,做出有益的贡献,也进而促进现实社会的文明和谐关爱。

  这样来想、来做,一点也不难,效果也很实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积跬步至千里,长期坚持的话,就很了不起,效果就会很好、很大。

  以我的经历来说:

  日常工作方面,我负责维护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河北三下乡网”期间,每天录入大量关于“三农”的政策、科技、供求、先进人物事迹等信息,以及面向农民朋友们倡导文明新风和养生保健的信息,我们的网站受到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很多网友向我们提供的电子邮箱发送邮件,提供农林产品供求信息,希望能在“河北三下乡”网的“买卖桥”栏目为他们登载(免费的);国家某涉农部门的杜同志搜索到我们的网站后,马上联系我,我们两家网站相互链接成友好网站,扩大了彼此网站的传播效果;西北林业科技大学一位原籍河北省唐山市的学生通过搜索“河北三下乡”网联系到我,把她写的关于唐山市遵化一带食用菌产业发展状况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发给我,我帮她进行了修改完善。……从中,我感觉很多网友们都可以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在网上传播正能量、真善美,成为实实在在的“好网民”。

  日常生活方面:面对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状况,去年以来,我日常通过微信、qq,转发了大量可靠的招考、招聘信息,就使不少qq好友、微信好友或他们的亲戚朋友从中受益,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微信好友“徐某某”说,您前段时间发的招聘信息,我一位朋友去应聘,顺利被录用了,非常感谢。微信好友“某律师”希望我为她的亲戚留意一下外贸类工作岗位,微信好友“ran”,希望为她表妹看看有没有在省会石家庄工作的会计岗位,微信好友“zimo”希望多提供一些招考公务员的用人信息,因为其亲戚即将大学毕业,想报考公务员。等等。另外,当在微信好友圈中看到寻人启事信息时,我会及时转发,通过网络,为失散亲人早日团聚出一份力,当了解到走失的人已被找到后,我就马上发微信,请好友们不用再扩散这一寻人信息了;当看到微信圈中有的好友出于善意转发已经被辟谣的虚假公益信息时,我就及时告诉他们,避免谣言继续传播。等等。

  上面列举的这些工作生活中的事儿,每位网友也都能、都会做得非常好的。

  所以,在当今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的网络时代,我们大家只要始终秉持传播真善美、争做“四有”好网民的理念,从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做起,是完全可以做得很好、做得更好、使网络空间因为有你我积极传播正能量的一份贡献而更加清朗、更加纯净的。(高建雨)

关键词:网络空间,正能量,文明

责任编辑:李天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