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超期,这些业务可办不了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5-01-23 11:3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到期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1月12日,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2005年办理的首批十年期二代身份证今年的确将陆续过期,民警提醒,换领“二代证”,最好提前3个月提出申请,以免因身份证到期无法使用给自己造成不便。

  二代身份证到期的多为80后

  据介绍,我国首批二代身份证是从2005年开始大范围推广,根据国家有关规定,16周岁以下居民的“二代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为长期。按此推算,首批办理10年有效期“二代证”的市民是1980年至1989年之间出生的“80后”。

  对此,民警提醒:“大家尽快查看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最好是提前办理,以免影响您的生活。”

  身份证超期,这些业务可办不了

  身份证到期没有换新证,会有什么后果?据民警介绍,身份证超过有效期等于无效,到银行办理业务及办理护照、购买机票等都将受到影响。此外,在投宿旅店、兵役登记、婚姻登记、入学、就业,办理公证事务、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个体营业执照、个人信贷事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参加社会保险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身份证的使用。“市民最好提前3个月提出申请,避免扎堆办理。”民警说,具体流程为:本市户籍居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到户籍地人口服务管理中心或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办理换证手续;登记指纹信息,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指纹信息;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按规定对居民办证申请进行受理;居民持《居民户口簿》及领证凭证在指定时间内到户籍地派出所或指定地点领取居民身份证,同时交回旧证。

关键词:身份证,换证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