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80后” 的身份证快到期了 请及时办理换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郝子朔 2015-01-15 10:3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4日),记者自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获悉,今年国家首批办理的部分二代身份证即将到期,由于身份证过期后,会影响市民出行、住宿、办理银行业务等,所以警方提醒市民:请留意自己身份证件的有效期,如果即将到期,最好及时提出申请。

  自2005年1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分为5年、10年、20年、长期四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相关规定,二代身份证按照年龄范围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未满16周岁而自愿申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2005年换发二代身份证时,拿到有效期10年身份证的居民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因此,“80后”们需要注意啦,马上看看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如果已经过了有效期或马上要到期,一定要及时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换证手续。

  “因为目前办理、换领新证时,需要采集指纹信息,所以换证和领证都需要本人到场。”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武卫民说,“换领身份证需要本人带着户口本和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工本费20元,18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取新证。办理换证手续时必须交回旧证,如果在等待新证期间需要用到身份证的,可以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

关键词:80后,1980年,二代身份证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