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政法英模

山乡里的“平民法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王云花 解哲琳 2015-01-05 08:3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王志强任审判长在庭审现场。井陉县法院供图

  长城网1月3日讯(李忠勇 王云花 记者 解哲琳)最近,井陉县法院小作法庭喜获全市“人民满意的法庭”殊荣,法官李斌和杨艳芬都说:“这荣誉背后倾注了我们庭长王志强的一片心血。”几年来,王志强带领全庭干警认真践行“立党为公,司法为民”的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开展“争当人民满意的法官,争创人民满意的法庭”活动,努力实现办案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谐效果的有机统一,取得了突出成绩。全庭平均每年办理各类民商案件200余件,案件质量全院第一,实现了无超审限、无瑕疵、无矛盾激化、无缠诉上访及信访案件,他曾3次被市中院芝记个人三等功,被群众誉为“平民法官”。

  创新司法理念 竭诚便民利民

  王志强针对辖区一镇两乡66个行政村地处冀晋交界的深山区,3.6万群众居住分散,到法庭办事不便的实际情况,教育干警创新“司法为民”理念,树立亲民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视群众为亲人,当好“平民法官”,对来庭人员笑脸相迎,热情接待,让座倒水,说话和蔼,让群众心里感到温暖。对年大行动不便、无人照管的老人,除了耐心给做工作之外,还管饭,用车将其送回家。赵东岭村70多岁的老太太高某,有两个儿子都不孝敬。今年5月份,她柱着拐棍来到法庭起诉儿子,要求解决赡养问题。法官给其儿子打电话来庭,其儿子没有赶到,老太太坐在法庭不走,他耐心给她做工作,中午管了饭,并安全送回家。后来,他主动把老太太和两个儿子叫到一起,进行了诉前调解,使老太太与两个儿子达成了赡养协议,老太太对此十分感激。

  为了彻底改变“衙门作风”,把法庭真正办成便民利民法庭,他按照农时和群众的需求,积极改革传统的开庭模式,把开庭时间由以往法官说了算变为群众说了算,实行了预约开庭、错时开庭、就地开庭等多种开庭方式。凡属开庭审判的案件,都提前了解当事人的情况,尽量错开“三夏”、“三秋”和企业生产任务繁忙季节,在其它时节也要按照当事人的意愿开庭。对一些老弱病残不能到庭人员的赡养、抚养等纠纷案件,坚持到当事人家里开庭,为当事人提供便利,减轻当事人的负担。同时,对群众起诉的案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行最低的收费,提供最好的服务,能一次办理的案件,不让当事人跑第二趟。

  他还针对近年来辖区村民出外打工的多,找外地媳妇的多,发生婚姻纠纷也多,对起诉的婚姻案件,当事人回来处理不便的难题,积极探索,创出了通过QQ.视频真实表述,将内容截图的网上开庭新方式,既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费用,又达到了案结事了的效果。康庄村男青年王某和妻子王某某都在邯郸市打工,今年6月份,二人因感情不合,王某某起诉与王某离婚,而王某不同意离婚。法官就首先分别给二人打电话做调解工作。经过工作,王某同意撤诉,法官就让王某把撤诉手续寄过来,而后为甄别是否本人,又通过QQ视频证实确认,使这起案件得以了结。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王志强,井陉法院,法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