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警方22个月侦办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26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12-02 11: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警方22个月侦办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26起。

有害腐竹。资料图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 宿馨元)自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河北省公安机关共侦办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涉案价值共计584.6万元。

  据介绍,在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为谋取非法利益,违法添加国家严禁添加的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等强致癌物质,主要目的在于让腐竹增重、漂白、防腐、增强韧性,长期食用添加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的腐竹会对人体的肺、肝脏和肾脏造成极大损害。

  11月24日,省公安厅对外公布两起典型案例。

  正定县陈某父子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4年8月,公安部向我省公安机关通报一起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案件线索,省公安厅食药总队与石家庄市公安局食药支队、正定县公安局食药大队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经过大量走访摸排,最终锁定并抓获两名涉嫌生产有毒有害腐竹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合(男,45岁)、陈某亚(男,24岁,与陈某合系父子关系)。

  警方查明,自2013年5月开始,犯罪嫌疑人陈某合、陈某亚在正定县某村从事生产腐竹活动(系无证经营),因生产的腐竹品相差,便高价聘请河南籍男子耿某亮(男,31岁,2014年10月22日被抓获)担任技术指导,负责该厂建设及设备调试直至正常投产。2013年8月,该厂在未取得任何经营手续的情况下投产,因生产的腐竹质量不过关,陈某合又联系耿某亮设法解决。耿某亮从河南内黄县购得3袋外标识为“HOXHE”白色粉末添加剂(即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混合物),并连同使用方法一并交与陈某合。陈某合在明知外包装袋上印有“严禁用于食品加工”的情况下,加入添加剂,使生产出的腐竹明显有韧劲,销量大增。之后,陈某合、陈某亚按此配方将添加剂添加在日常生产的腐竹中。自2013年冬至2014年4月,陈某合父子通过互联网搜索、熟人介绍等形式,先后从山东、河南濮阳购入外标“HOXHE”的添加剂30袋,用于日常腐竹生产。直至被警方查获时,仅剩1袋尚未使用。警方当场查扣成品及半成品腐竹500余斤和日常经营账本4个。

  经初步审查,该加工厂日生产腐竹约200余斤,总营业额约20多万元,非法获利约4万多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合、陈某亚、耿某亮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先后被正定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现耿某亮已被正定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埔。

  邢台南和王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3年8月22日,邢台市公安局食药支队和南和县公安局食药大队联合查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腐竹案件,现场抓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腐竹王某,查扣大量的生产设备、产品包装袋、严禁用于食品加工的添加剂及1500余公斤腐竹成品和半成品,并捣毁涉及南和、平乡、任县、沙河、隆尧等8个县市区12个销售窝点,依法对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马某等13人刑事拘留。

  经查,自2012年6月份至2013年8月份,王某等人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印有“HOXHE”英文字母及上面明显标注“严禁用于食品加工”的添加剂(即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混合物),每天生产腐竹1000斤左右,总计生产销售腐竹180吨,涉案金额达119万余元。经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鉴定,该腐竹含有大量硼砂、乌落托品、吊白块等严禁食品内添加的物质。

  现王某已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318536元;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274086元。

关键词:河北省,公安机关,腐竹,有毒有害食品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