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热点聚焦

男子3万货款转错账 警方不予立案追款成难题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吴振鹏 2014-06-05 09:3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日,齐先生拿着银行的转账回执单。3日上午,他将3万元货款转错账户,因银行不能提供对方信息,且警方不予立案处理,遭遇追款难题。记者王叔坤摄

  网上银行转账,转错了账号怎么办?丰台区的齐先生就遇到这事,6月3日早上,他发现3万元货款误转给了陈某华,但因未联系到对方无法追款,随后他找到银行和派出所,但因涉及隐私,银行无法提供收款人信息,警方也不予立案。如何追回这3万元,让齐先生烦恼不已。

  姓名相差一字转错账户

  6月3日上午,在丰台区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打工的齐先生,接到老板的电话后,准备将一笔30160元的货款,转账给生意伙伴陈某达。

  齐先生打开电脑后,登入网上银行页面,因界面上有以往收款人的账号交易记录,齐先生为了方便直接搜索“陈某”两字,便显示出陈某达和陈某华两个名字,齐先生没有细看,便选择了陈某华。

  汇款后,陈某达称未收到,齐先生一查发现收款人是陈某华,自己因一字之差把钱转错账户了。齐先生称,陈某华是之前的一名顾客,因退货所以通过网银给对方转过一笔货款,留下了交易记录。虽然留有陈某华的电话,但一直为关机状态。

  银行无法提供对方信息

  转错账后,齐先生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找银行,希望银行能通过短信等有效方式,帮忙联系上陈某华,让其归还错汇的货款。

  但当他找到银行,对方却告知无法透露客户陈某华的相关信息,如果需要银行协助,得先去派出所报案,由警方来处理。咨询无果,齐先生最后只拿到了当事银行开具的一张网上转账受理回执单,其上显示了汇款人、收款人的姓名,账号,交易金额和时间等信息。

  警方不予立案追款成难题

  得到银行的回复后,齐先生又赶紧回到所在地的大红门派出所报警,希望警方能帮他追回款项,但民警“无法立案”的回答,犹如给他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警察说只能找银行或律师来解决。”齐先生说,自己只是打工的,3万元相当于他近一年的工资。汇错款后,老板还未向他提赔偿的问题,希望能追回货款。

  齐先生说,现在对方联系不上,银行也不能提供对方信息,警方又不予立案,自己不知该如何去追回货款。

  追访

  多家银行称不能提供客户信息

  针对齐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昨日联系其账户所在银行,客服人员表示,齐先生的整个汇款行为都是自主发生的,没有出现账户被盗等情况,如果齐先生报警并获立案,银行可协助警方处理。如果警方不立案,齐先生则只能自己联系收款人陈某华,让其归还货款。

  对此问题,新京报记者又相继咨询了农行、工行和中国银行等,得到的答复基本一样,因为保密,无法为当事人提供收款人的相关信息。

  大红门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称,“这是他自己汇错款,更不是什么刑事案件,我们不管这个事情。”他表示,3日中午已向前来报案的齐先生解释,就此事派出所不能立案,也不能提供什么误转账证明,只能通过让其找律师或者银行解决此事。

  律师说法

  建议通过法律诉讼追讨货款

  君永律师事务所的许兰亭律师称,齐先生因自己失误将款项误打给对方,警方确实无法根据这种情况进行立案,而银行也不能随意透露相关客户的信息资料。他说,如果齐先生无法自己联系上收款人,或者联系上但对方不愿意归还货款,只能通过法律途径去追款。

  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丁一元律师表示,如果收款人不知账户中多了这笔钱,齐先生可以以民法上的不当得利为由,起诉对方,从而追回货款;如果收款人在明知道钱不属于自己,拒不归还,则涉嫌非法侵占个人财产,只要达到1万元以上,就要负相应的刑事责任,该事件中,非法侵占金额达到了3万,是可以判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

  齐先生昨晚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将根据律师的相关建议,通过法律手段追款。

关键词:警方,追款,转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