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法制频道>>法制河北

衡水市区上演“占路收费” 停车泊位被割占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6-04 10:5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区上演"占路收费"   

 

  “要致富先修路”,可衡水市区却有人将之变成了“要致富先占路”!

  在衡水市区,有人把部分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割占”,并借此向机动车索要停车费。3日,记者在该市交管部门和物价部门了解到,市区4850个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全部为免费泊位,市民遇到任何收费行为都可拒付,如遇无理纠缠可以举报或报警。

  1

  投诉:公共停车位被收费

  近日,衡水石女士到人民路与报社街交叉口的电力局办理业务,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公共停车位,刚刚停好车,便有一位身穿浅蓝色工作装的中年妇女迎面走过来,二话没说就撕下两张票据,向其索要停车费4元。

  石女士以前经常到报社街办业务,从未遇到过停车收费的事,一时间被这位中年妇女的行为搞晕了,这位中年妇女举着票说,这里现在开始收费了,这是经过批准的,但她又说不清楚是哪个部门批准的。

  石女士说,她问过交管部门,道路停车泊位是不收费的,她当场拒绝交停车费。没想到,又来了一位身穿同样服装的妇女,将电动车堵住她的车。无奈之下,石女士只好交了停车费。“这些停车位都是公共资源,谁允许他们在这收费的?”石女士很不解。

  2

  调查:道路停车泊位被“割占”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机动车数量猛增,停车难成了市民头疼的事,为了缓解停车难,衡水交管部门将市区主要街道划定了道路公共停车泊位4850个。这些公共停车泊位,确实缓解了停车压力。

  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人民路与报社街交叉口。两位身穿工作装的挎包妇女正在指挥车辆停车,在车主停进停车泊位后,这两位妇女便上前索要停车费。记者注意到,虽然也有一些车主向收费员询问“为什么会收费”,“是否经过部门批准”等等问题,但最后还是一样掏出钱,交了费。

  一个“收费员”告诉记者,她们的收费范围是从人民路到中心街北侧(包括报社街)的所有道路停车泊位,每辆车4元/次,不限时间。记者注意到,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大门东侧停车位也有人在收费,但不属于一个公司。“你们是经过物价部门和交管部门批准的吗?”记者问,一个“收费员”说,“肯定是经过批准的,不批准我们也不能收呀”。“能看看你们的收费许可证吗?”记者问,这个“收费员”说,“许可证没带着,在公司放着呢。”“大家都很忙,找个停车的地儿都愁死了,谁还会为了几块钱计较。”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车主都说不愿浪费时间较真,可他们也很不解,红旗大街市交通局东侧的便道、四院东侧、人民路房管局门外等路段都存在停车收费现象,“道路应该是用来供汽车行驶的,怎么可以占用并收费赚钱呢?”

  3

  部门: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免费停车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交管部门秩序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拿出一份通知,是2011年9月1日省纠风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的紧急通知》,记者注意到,通知里明确要求了,“凡由行政执法派生的停车费用由执法单位承担;在公路和城市的道路、便道停放机动车,不许收费”。

  6月2日,衡水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衡水主城区有停车条件的非机动车道路上,施划的停车位都是免费的,遇有收费员收费,驾驶员可以拒交,遇有无理纠缠的可以打110报警。下一步我们将对重点地段非机动车道路上的停车位注明‘免费车位”或’‘公共停车位’。”

  衡水市物价局经费科负责人也表示,物价部门从未批准过道路公共停车泊位收费项目,任何收费行为都是违规行为。该部门新闻发言人同时表示,近期,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统一行动,对这一乱收费现象予以治理。

关键词:收费,停车泊位,占路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纪丽娜
关闭